大坑腌菜,禁!

(记者乔文欣)挖坑腌渍“大坑酸菜”、“大坑萝卜”,存在着污染环境、破坏耕地、危害食品安全等问题,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从今年6月开始,我市食安办部署在全市涉农区(先导区)市县开展清理行动,取缔并填埋违法违规“蔬菜腌渍坑”。同时成立督导检查组开展明察暗访,对各地区根治“大坑腌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各涉农区(先导区)市县将这项工作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都成立了工作小组,由乡镇牵头,按照省、市食安办要求,对辖区田间地头进行地毯式全面排查检查,坚决禁止使用大坑腌渍酸菜的违法行为,确保酸菜生产质量安全。对发现的腌菜大坑进行登记造册,出一个、填一个、销毁一个,即时整改,要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填埋恢复工作。在秋菜大量上市和腌渍菜旺季,更是严看死守,形成坚决禁止的工作氛围,绝不允许出现以任何借口旧坑腌新菜或新挖坑腌菜的情况。对涉嫌违法犯罪的案件,将移送公安机关。对工作不利,或者支持挖坑腌菜的部门或乡镇,要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同时,在群众中做好宣传教育和引导工作,争取做到人人知晓。还要引导农户和经营者改善条件,依法合规生产经营,满足市场需求。截至目前,我市共出动检查人员10266人(次),检查自然村5148个(次),填埋腌菜坑8个,清空3个。

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严格监管,严禁经营大坑腌渍酸菜,重点检查酸菜经营户销售的种类,落实索证索票制度,严防“大坑腌菜”及来源不明和过期变质的腌菜流入经营环节。

长兴岛经济区食安委为确保检查排查工作不留死角,采用无人机航拍和巡视的手段,对辖区内重点村屯逐一核查。西岗区市场监管局结合辖区位于中心城区的特点,重点检查批发市场酸菜经营业户进销货台账,同时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并指导各社区、各市场、中小学开展整治大坑酸菜主题宣传活动,讲明大坑酸菜周围环境不符合加工食品的卫生要求容易滋生细菌,防蝇防蚊防鼠不可控,有的用于装载酸菜的塑料布是有毒的再生塑料,用于腌制酸菜的食盐和水无法保证是食品级的,甚至存在亚硝酸盐、防腐剂超标等问题,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而且腌制过程中,大量腐败盐水渗入地下,污染地下水及周围环境。提醒广大市民到有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有健康证的商家购买合格酸菜,拒绝购买大坑酸菜,一经发现市场上有售卖的,及时向监管部门举报。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