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剑!他们送这座城最国际的“文化符号”

天健网消息(记者 金东淑)2009年5月30日,大连人民文化俱乐部,葡萄牙首席小提琴大师杰拉尔多·里比罗和大连城市国际交响乐团合作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获得巨大成功。那是大连城市国际交响乐团的出道之作,他们也没想到,自己的第一次正式亮相便是和国际大师合作。走过青涩,今天的大连城市交响乐团演出已近400场,携手的国际大师一个又一个,他们用交响乐把“大连”的声音留在全国各地。一年一度的跨年交响音乐会,更是为国际化大连增添了一个“标志性文化符号”。


百年前,大连人就有交响乐可听

大连城市国际交响乐团虽然只有十岁。但大连这座城市的交响乐情结却缘于百年前。

资深演出家、音乐曲目学家徐横夫感慨,其实大连的交响乐历史已有百年。“1915年成立的大和旅馆管弦乐团是大连地区第一支有史可查的专业管弦乐队。1946年,大连地区解放后成立了第一支管乐队旅顺大众区立青年乐团。1949年成立的放大文艺工作团管弦乐队、大连市少年宫管弦乐队。还有1979年成立的大连星海乐团、大连歌舞团乐团,1998年成立的大连爱乐乐团等。大连交响乐的组建一直没有停止,前前后后,共有近20支交响乐团成立。”徐横夫告诉记者,其中,不乏一些高水准的乐队,特别是当年大连工人吹奏乐团还随辽宁工人演出团进京参加全国职工文艺汇演,乐手们的高超演奏甚至轰动了北京音乐界。

但遗憾的是,受各种因素影响,这些乐团均未能坚持下去,没有一支乐团团龄超过10年。直到大连城市国际交响乐团的出现,改写了这个历史。

高手云集为城市培养后备人才

回首2009年,乐团成立之初,乐团创始人、作曲家、指挥家杜明感慨,人手不够,那时的演出还需要“借人”。现在乐团已达85人,且高手云集。以来自全国各大音乐学院毕业生和部分在校生为主,另有北京、沈阳及外籍音乐家定期参与排练演出。乐团的台柱子之一圆号手吴永为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在北京有一定的演出圈子,被杜明挖到大连。吴永为的加盟,不仅填补大连城市国际交响乐团无驻队最大的圆号手的局面,还有一个明显的改变,大连陆续开始有学生学习圆号了。

一支乐队,无形中还为一座城市古典音乐市场培养了潜在观众,这是乐团创始人们没有想到的。所以,演出之余,他们还肩负起辅导组织学生乐队的责任。为培养大连交响乐后备人才、提高青少年文化素质,乐团还受市区教育部门委托,担负着大连学生交响乐团、大连市童声合唱团及城乡十余所学校乐队的组织辅导工作。

他们还全班人马走进北三市。在庄河演出时, 一中学校长看得热泪盈眶,“这么高雅的交响乐,我还是第一次听。”

全国各地,奏响“大连交响乐”

2014年起在大连保利大剧院举办的每月一台,每台一套新曲目的惠民交响音乐会,受到了大连市民的热烈欢迎。享誉国际乐坛的女指挥家郑小瑛,应邀与乐团合作成功演出了交响音乐会《浪漫之声》。演出后,郑指挥动情的说,“这是一支不可复制的、别人无法效仿的交响乐团”。


几年下来,大连城市国际交响乐团在业内开始小有名气。2011年3月,大连城市国际交响乐团赴京为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做专场演出。2013年,乐团受邀在12届全运会开幕式上担任礼仪表演。2015年起连续4年参加辽宁交响音乐周做专场演出。

乐团创始人、作曲家、指挥家杜明

乐团艺术指导徐横夫

“乐团年均演出50余场。每月推出一台新曲目。”杜明介绍,近年来,大连城市国际交响乐团在致力介绍中外交响音乐作品的同时,也十分关注中国民族器乐的发展。自2015年起,相继推出过“天籁之声”、“黄土情中国梦”、“八音迭春潮”等三台民族器乐与交响乐合作的专场音乐会。在民族与国际、传统与时尚的融合上,进行过一些有益的尝试。对此,南派竹笛泰斗陆春龄先生,曾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乐团还真正实现了“国际”化的艺术水准。为纪念贝多芬逝世190周年,推出了“英雄交响曲”、“命运交响曲”和“维也纳古典乐派”交响音乐会;还与郎朗、宁峰、杰拉尔多•里比罗、皮特•布伦斯、刘云志、李青、杨韵琳、武晓峰、谭利华、滕矢初、尹景禧、李若迪等著名钢琴家、小提琴家、大提琴家、指挥家和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李胜素等艺术家有过成功合作,大咖们的助阵,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大连交响乐的质量。

乐团所属的弦乐四重奏小组还曾受保利院线之邀,在重庆、深圳、广州等20多个城市巡演。这也是大连室内乐团史上第一次全国巡演。

 意大利丽萨·爱丽丝·维塞尔助阵2020跨年音乐会

以往,年终岁尾都是文化演出淡季。大连人搅活了“新年”的概念,每年都会从国外引进几台新年音乐会,大受市民喜欢。四年前,新年音乐会的舞台有了大连城市国际交响乐团的专属海报,他们以跨年音乐会的形式与市民一起迎新

杜明向记者介绍,今年的跨年音乐会依然以祥和、快乐的基调为主,但亮点非常多。今年的主题是“早安,2020!——大连2020年跨年音乐会”,将于12月31日晚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大剧院上演。此外,12月27日晚,还将在大连人民文化俱乐部上演一场《新年音乐会》。 

令人惊喜的是,今年的跨年音乐会还将迎来一位国际级嘉宾,瑞士著名抒情女高音歌唱家,多项国际声乐比赛获奖者,2019意大利国际声乐比赛冠军丽萨·爱丽丝·维塞尔将前来助阵,与乐团合作为观众献唱中文歌曲《我爱你,中国》以及选自歌剧《贾尼·斯基基》中的《我亲爱的爸爸》和选自歌剧《西西里晚祷》中的《谢谢,朋友们》。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