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设置公交专用道合理吗?官方答复来了!

11月29日,黄浦路、红凌路、凌水路启用公交专用3+合乘车道。启用时段为工作日6:30-8:30和16:30-19:00。具体路段为黄浦路:凌水路至金川路路段;红凌路:软件园路至西部通道路段;凌水路:理工西门至百合山庄路段。启用时段内,允许乘员数为3人及3人以上的车辆、执行任务的军用号牌车辆、警用号牌车辆、救护车、工程抢险车借用公交专用道通行。除公交车可在站点停靠外,其他车辆禁止在专用道内停靠及上下客,不得影响公交车通行。

近日有市民在民意网上留言,表示红凌路公交专用道不合理。市民“王”表示:我赞成限号出行,只有限号才能真正解决拥堵问题,改善城市交通状况,希望再三斟酌处理红凌路问题。”

针对市民对红凌路公交专用道的投诉建议,大连市公安局给出回复。建设公交专用道是科学进行城市建设的重要理念,是集约高效利用城市道路资源的迫切需要,是公平利用公共资源的有效手段。辽宁省高度重视公交专用道建设,在省交通厅、公安厅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快城市公交专用道路发展 全力促进公交优先战略实施的意见》中,明确要求各地应本着“越堵越设”原则,将公交专用道设置在客流密集、车流量大的公共交通走廊,特别是公交线路集中、拥堵严重的瓶颈路段。只有切实发挥公交专用道路的路权优先保障作用、才能增强公交出行吸引力,有效降低小汽车使用强度,改变市民出行习惯,优化出行结构。长远看,建设公交专用道可以使整体交通处于良性循环,改善拥堵状况,但并不是直接解决交通拥堵的有效措施。

黄浦路、红凌路、凌水路作为为西部城区与主城区连接的重要通道,交通压力不断增大,公共交通需求日益增加,经统计,黄浦路的凌水路至金川路日均运行公交车2404车次,日均客量超过12万人次;红凌路的软件园路至西部通道日均运行公交车1698车次,日均客量近12.3万人次;凌水路的理工西门至百合山庄日均运行公交车1028车次,日均客量5.14万人次(以上数字由公交部门提供)。但这些道路还没有实现公交专用道联网,大部分道路资源被空载车辆占用,公交车通行效率得不到有效保障,市民公交出行体验差。

为了改善区域交通状况,优化出行结构,进一步提高道路资源利用率和道路断面客运量。交警部门邀请我市交通领域专家,结合《大连市城市公交优化发展方案》、《大连市城市公交线网优化方案》、《大连市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专项规划》,对黄浦路、凌水路、红凌路公交专用3+合乘车道建设项目进行了评审,并完善了实施方案,为此设置了公交专用道。

记者也提醒广大市民,公交专用车道已正式启动,沿线抓拍系统也全面启动,请广大市民按照现场标志标线指示通行,合理规划通行线路。对不符合条件进入专用车道的车辆将处罚100元,不计分。同时也呼吁广大市民群众在交通高峰期选择绿色出行,切身感受公交专用车道启动带来的高效便捷服务。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