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合并医保咋交?答复来了!

大连市各区市县街道机构改革工作正稳步进行,部分地区的改革工作已经完成。部分街道撤销、合并,是否会影响城乡居民医保的正常缴费?税务部门的答复来啦!

目前大连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集中征收工作未受到市内各区的街道整合工作的影响,缴费人群仍可选择到就近的社区代办点进行缴费。

缴费人群也可使用微信搜索“大连市城乡居民医保缴费”进入小程序进行自助缴费。

提醒!没缴费的得抓紧,缴费日期截止12月20日。税务部门提醒大连市城乡居民医保缴费人群,2020年度大连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集中征收时间为2019年11月1日至2019年12月20日。如有特殊情况缴费人可以在12月31日前进行缴费。

符合参保条件的人员在预缴期内一次性缴纳下一年度参保费用后,于次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错过预缴费期缴费,需要等待两个月才能享受医疗保险待遇。这些情况中途缴费可以立刻享受待遇。

① 新生儿出生3个月内参保并缴纳出生当年度保费的,自出生之日起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② 未在其他地区参加医疗保险的人员,在大连市落户当年参保并缴纳当年度保费的,自缴费次月起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③ 与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人员,在解除劳动合同当年参保并缴纳当年度保费的,自缴费次月起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④ 享受医疗救助待遇的人员,办理参保手续后,自参保手续办理完毕之日起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⑤ 在大连市中小学、高校和科研院所入学当年预缴期内随所在学校参保缴纳下一年度医疗保险费的人员,自当年9月1日起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⑥ 非个人原因导致未能在规定的缴费期内参保的人员,补缴当年度保费后,参照前款有关规定享受待遇。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