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员干部作风全面过硬起来

——全市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项整治综述

按照党中央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要求及省委、市委统一安排,市纪委监委机关牵头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把“改”字贯穿全过程,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狠抓整改,抓常抓长,推动党员干部作风全面过硬。

釜底抽薪,铲除滋生“四风”问题土壤

深入分析研判近年来“四风”问题查处数据和典型案例,突出“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确定“小金库”、“公务加油卡”、公款吃喝、大办婚丧喜庆、利用名贵特产资源谋取私利、“天价烟”等重点整治内容,并以“小金库”问题精准切入,靶向治疗、重拳出击、釜底抽薪,力求铲除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公款吃喝等“四风”问题滋生土壤。共排查“小金库”不规范资金6875万元,已上缴财政1225万元。排查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问题资金795万元,全部上缴财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调取大数据,紧盯关键词,精准筛查线索,先后查处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6起。中山区、西岗区、瓦房店市、长海县等地对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排查问题资金3260万元,处理17人。

压实责任,认真开展自查整改

市纪委监委组织召开“五会合一”部署会议,统筹部署、一体推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破坏营商环境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私设“小金库”问题等专项整治工作。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向各单位“一把手”发送《工作提醒函》,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建立全市及各地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查处情况定期通报机制,倒逼主体责任落实。全市两批单位共自查发现“四风”方面存在的短板和问题527个,已整改465个,正在整改62个。

强化监督检查,从严执纪惩处

紧盯重要节点,聚焦公车私用、借过节之机搞吃喝送礼、大办喜庆事宜等“节日腐败”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突击检查、账目审查等方式,先后对机关单位公车停放场所、生活消费场所等3400多个区域开展监督检查,发现并处置问题线索159条。主题教育以来,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8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5人,组织处理33人,通报曝光10起典型问题,持续形成有力震慑。

坚持标本兼治,推进抓常抓长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及时梳理总结专项整治经验,坚持举一反三,深入查找问题根源和管理漏洞,制定整改措施599个,建立长效机制123项。市纪委监委结合近年查处的“四风”问题,梳理形成《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负面清单》,涵盖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8类“高发”问题,列举了39种问题表现和35种隐形变异特征,收录了公开曝光的20起典型案例。沙河口区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制定《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实施方案》。庄河市制定党政领导干部严禁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的“十个严禁”。(刘虎)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