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有声图书馆落成 扫码就能听书

作者:黄凤桐

“太方便了,手机扫一下二维码,就能听书、学习!”“海量的图书音频资源很实用,以后不用带书,走到哪儿听到哪儿。”为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动“全民阅读”,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大连市残疾人服务中心有声图书馆于12月3日“国际残疾人日”当天正式落成。

“大连市残疾人服务中心有声图书馆”由服务中心联手喜马拉雅大连共同打造。通过整合喜马拉雅平台权威、海量、优质的有声内容,让服务中心职工和残疾人利用“碎片化”时间,通过“听书”领略阅读的快乐。此次落成的有声图书馆,设有经典名著、大咖演讲、文化品读、国学、榜样故事、沟通技巧、哲学等20类专辑,以及《朗读者》、《国家宝藏》、《中国故事》、《初心家书》等15本经典单体书。每类专辑和书籍均配有一个二维码,读者只需通过手机扫描“有声墙”上的二维码,就可以收听自己心仪的作品。同时,每个专辑书单都会定期更新。

大连市残疾人服务中心主任王晓明表示,今年的国际残疾人日的主题为“提高残疾人的参与度和领导力”,本次落成的有声图书馆,恰恰能够给残疾人在文化学习方面提供更多的途径和平台。把传统的纸质书籍变为有声读物,拓宽了残疾人和服务中心员工的信息获取方式,大家可以在“听书”中开阔眼界、学习知识,也让残疾人能够更便捷、更高效地享受到丰富的文化资源。

“有声图书馆的书籍种类非常丰富,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能将看书转化为听书,还可以将喜欢的书进行收藏,离开有声图书馆后,仍然可以在手机上继续听书,确实很方便!”市民王先生在体验了有声图书馆后感叹道。

未来,大连市残疾人服务中心将会借助互联网技术优势,切实将互联网同残疾人文化推广工作深度结合,推进掌上有声图书馆、残疾人主播技能培训等工作,进一步完善残疾人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丰富残疾人文化生活,不断提升大连市残疾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