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在一线|辽宁庄河:草莓苗万里“串门”身价倍增

尽管这几天日均收入在2000元左右,庄河市徐岭镇复兴村的草莓种植户白福林心里还有点儿小遗憾:“六盘水的高山苗今年种少了,明年一定得扩大规模。”

白福林所说的“高山苗”,是在贵州六盘水市高山区域进行花芽分化后,在大连地区种植的草莓苗。这也是大连市贯彻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精神,以草莓高原种苗繁育为突破点,积极与六盘水市加强合作交流的一项创新成果。

草莓大棚

花芽分化是草莓种植前的必备步骤。由于气候原因,大连地区的草莓花芽分化期逐年往后延迟。“延迟的结果就是草莓成熟期推后、上市期缩短、农户收入减少。”大连草莓协会会长姜洪波说。

用低温冷藏法进行低温短日照处理可以促使草莓提前进行花芽分化,但是成本较高。六盘水市被称为“中国凉都”,当地极佳的冷凉气候,很容易达到草莓花芽分化的蓄冷量条件。今年2月,经大连市和六盘水市两地政府积极对接,草莓种苗从大连出发,经冷链车运至3000公里外的六盘水市。8月下旬,繁育好的120万株高原草莓苗又坐上冷链车返抵大连。

在大棚里忙碌的农民

“该项目的实施,给两地农民都带来收益。在六盘水市,繁育草莓苗,每公顷纯收入高达22.5万元,带动了100多户贫困农户致富。”姜洪波说,“大连的草莓种植时间因此比原先提前了两个月,这意味着农民多了两个月收成。”

姜洪波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大连种植户栽种本地苗,每公顷纯收入60多万元,而栽种六盘水市繁育的草莓苗,每公顷纯收入能增加150万元以上。

“没想到草莓苗‘串’了个远门,就给我们增加了这么多收入。”尝到甜头的白福林笑着说,“现在一公斤草莓能卖到百八十元,客商每天就守在村里。”

农民正收获草莓

大连地区今年参与这一项目的仅有84户种植户,不少还是在村委会的动员下试栽的。“目前来看,示范效应很明显,明年参与种植的规模一定不小。”姜洪波对草莓高山苗的发展前景充满期待,“辽南地区草莓种植用苗量约30亿株,市场前景广阔。”

据悉,在大连市和六盘水市有关部门的协调下,目前,大连市草莓协会已在六盘水市成立了草莓高山苗繁育示范基地。基地项目全部完成后,可带动当地3300多公顷育苗面积,有望助当地农民增加纯收入7.5亿元。(记者 杨少明)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