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12月5日我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实现283天

天健网消息(记者 韩晓菲)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截至12月5日,我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283天,达标天数比例为83.5%,满足省(79.6%)市(83.5%)两级考核目标要求。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5日,在评价空气质量状况的六项污染物浓度指标中,我市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其中PM2.5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臭氧浓度为155微克/立方米,二氧化硫浓度为11微克/立方米、二氧化氮浓度为26微克/立方米、PM10浓度为59微克/立方米、一氧化碳浓度为1.2毫克/立方米。


今年上半年,受不利气象条件等叠加因素影响,我市的空气质量一度恶化严重。但全市上下坚定信心,持续发力,召开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对打赢蓝天保卫战各项工作进行重点调度,前往生态环境部、中国环科院和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等,重点学习大气精准管控、重污染日应对、大气环境管理等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做法。9月下旬开始,我市全面启动打赢蓝天保卫战“百日攻坚”行动,密集打响扬尘精细化管控、面源污染整治、挥发性有机物及工业治理、船舶等非道路移动源污染管控等多个攻坚战役。在气象条件逐渐好转的情况下,各项有针对性的工作举措效果逐渐显现。


截至目前,市交通局全力推进散流体封闭运输改装,组织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实施方案,目前已有1200余台车辆申请改装,累计完成改装210台。市住建局已在全市建筑工地全面推行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安装,目前已完成139套,力争年底全面完成。市城管局已联合6部门出台扬尘污染联合惩戒机制,将工地扬尘污染和诚信体系挂钩;市公安局已划定重污染日橙色预警时单双号限行区域,并向社会公告,将1.48万辆老旧柴油货车纳入缉查布控系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完成市区禁燃区全部55个散煤销售网点取缔;市生态环境局已督促5家燃煤电厂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并投运,超低排放率已升至93.8%,组织各地完成裸地整治任务,同比净减少1.08万公顷。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