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回应保险理赔热点问题

12月7日,大连市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招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人寿、平安财险相关工作人员做客大连新闻传媒集团FM103.3《12345市民热线》,对市民在银行、保险业务方面的疑问进行了解答。

消费者买了保险后,如果出现矛盾,应如何维权?

答:要通过正规渠道维权。可直接通过保险公司官网、客服热线、亲访保险公司等渠道寻求解决;如因合同或者服务与保险公司产生纠纷也可咨询大连市银行保险纠纷调解人民委员会并免费申请调解(电话0411-83612378);也可拨打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投诉维权电话12378向监管机关反映有关情况,或通过司法渠道解决保险合同纠纷。

银保监局是国务院授权履职的金融监管部门,只能在授权范围内履行职责,因此在金融消费中受到侵害时,消费者一定要厘清是保险合同纠纷的民事诉求还是要求监管部门立案查处的违法违规举报案件,如果金融机构有违法违规行为,消费者需要提交相关机构的违法违规证据,银保监局才能受理。如果是消费投诉和合同纠纷,最好选择第三方调解机构、仲裁或司法途径去解决。

大雨时,积水较深的地方车被水淹了,保险公司如何赔偿?

答:水淹车一般分两种情况,第一种是车辆停放被水淹,第二种是车辆行驶水淹。在没有购买涉水险的情况下,以上两种情况赔付内容没有差别。依据《大连地区车险理赔实务指导意见》,保险公司需赔付发动机清洗及机油费用,因为清洗费用及机油属于施救费用的一种,保险公司正常赔付。清洗费以外的费用属于发动机损坏的修理费用,按照商业车损险免责条款中的规定:“保险车辆因遭水淹或因涉水行驶致使发动机损坏”,不属于保险责任范围。

需说明的是,因被保险人没有及时报案或及时清洗,导致损失扩大部分产生的费用,保险公司不予赔偿。若购买涉水险,可正常赔付,但二次打火导致的发动机损坏属于扩大损失无法赔付。

安装ETC业务后想要解绑,要注意些什么?

答:根据辽宁省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发布的《关于加强ETC线下发行业务管理的通知》要求,车主客户在解约后至少要45个自然日后才能变更签约绑定新账户。此管理要求旨在规范辽宁地区ETC发行市场、杜绝同业间为争揽业务恶意竞争而造成的资源浪费和效率浪费。

如果遇到信用卡被盗刷了,持卡人应该怎么办?

答:第一,取证。就近刷卡消费、查询余额或取现,证明卡片就在持卡人身边。第二,冻结。拨打客服电话冻结卡片。第三,报警。妥善保存立案回执。

个人征信会记录哪些方面的信息?不良征信记录会对哪些方面造成影响?

答:个人征信会记录个人基本信息、信贷交易信息、公共信息、信用报告查询记录等,随着个人征信系统的升级完善,越来越多的信息将记录进个人征信系统。

一旦信用报告出现不良记录,将无法获得银行贷款、不能办理信用卡,严重时会对个人生活造成较大影响,如影响升学、就业等。

如果欠债不还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将会受到不能乘坐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座以上舱位;不能在星级以上宾馆、酒店、夜总会、高尔夫球场等场所进行高消费;不能旅游、度假,子女不能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等惩戒措施。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