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类图书是我的最爱

伴手礼,指出门到外地时为亲友买的礼物,一般是当地的特产、纪念品等。“伴手”是伴人送手礼,也就是古人“伴礼”的意思。另外,也指婚礼结束后送给宾客的结婚回礼。

/ 王有昆 /

外出旅游,购买当地的旅游图书,是我行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记得有一年,利用暑假去山东旅游,我的两个徒弟也在其中。年轻人好学上进,每到一个景点,就忙于用笔记录。我一看就乐了,笑她们说:“泱泱大国,山川壮美,景色秀丽,怎么记得过来呀?”她们一摊手:“那怎么办呀?”我说,一可以用相机记录;二可以买当地的旅游图书呀。

每次外出旅游,我带回家的都是图书,从未带过水果和土特产品等。爱书,本来就是我的最大喜好,况且这些书可以弥补行程中的缺憾。我们一般都是随团旅游,常常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有的景点还没看够,就一晃而过,实在令人遗憾。一本好的旅游图书,资料性、实用性、文学性俱全,每一个景点的介绍就是一篇优美的散文,读起来如临其境,如沐春风。

去陕西旅游时,去了西安、咸阳、临潼、黄陵、延安及华山,还有许多没去的地方,一本《游遍陕西》让我意犹未尽,欲罢不能;到海南,从海口到三亚,每到一个景点都要认真询问“有没有旅游图书”,回答都令人失望。那一天到海角天涯,往回走时经过怀苏阁,突然发现一个不起眼的小摊位上在卖导游图,我赶忙跑过去问:“有介绍海南旅游的书吗?”摊主从柜台下拿出一本《海南旅游导趣》,我非常高兴,一看,只有八成新,而且插页还有损毁的地方,便要求换一本。摊主看我要买,就说只有这一本了。事已至此,买吧,看一下定价:19.8元,就掏出20元钱放到柜台上。那摊主用眼瞥了一下钱,说:“少25元不卖!”说得斩钉截铁,我毫不犹豫地再掏出5元,买下了这本“导趣”。回家翻看,觉得物有所值,如果当时不买,会悔恨终生的。在苏州,虎丘山名胜古迹历史传说相当丰富,只凭肉眼看,只能是走马观花,一册《虎丘趣闻录》在手,保你过目不忘。鲁迅先生的老家绍兴,是座历史文化名城,一本《古城绍兴》几乎囊括了绍兴所有的名胜、掌故、文物、戏剧、名菜名点。这样的图书,好处自不待说。

常出去旅游的朋友,是否与我有同感呢?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