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河:村“两委”甘当“保姆” 32个弃管大棚“暖”了

作者:乔羽

初冬的寒意正浓,荷花山镇同巨村张庆盈的香菇暖棚里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在一排排排列整齐的菌棒上,鲜嫩的香菇紧紧簇拥,长势喜人。张庆盈两口子和工人们正在小心翼翼地采摘香菇,“9月份接手这个大棚,11月菌棒进棚,现在已经开始见效益了,市场价格也特别好。”

小菌棒生机勃勃。

很难想像,眼前这充满生机的香菇暖棚曾荒弃近十年了。曾经这里遍地是野草和残缺的钢筋、外墙,如今,这些暖棚全都“暖”了起来。

农民查看菌棒生长情况。

据了解,2009年,同巨村通过招商引资方式,由外地人租赁130亩土地建设温室大棚32栋,净面积41亩,占地总面积102.5亩,当年种植西红柿因无收益而撂荒弃管。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同巨村“两委”把设施农业发展作为主要产业扶贫项目,千方百计恢复弃管大棚生产。经过多次与原大棚经营人协商,反复做村民思想工作,今年终于达成了一致,遗留10年的老大难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

农民认真检查菌棒生长细节。

32栋弃管大棚回收后,村“两委”积极动员引导群众尽快恢复大棚生产,将这些大棚转让给当地12户农户,用于发展香菇和蓝莓。村“两委”甘当这些大棚户的“保姆”,解决了他们的用水、用电、前期菌棒购买和香菇销路问题,帮助协调扶贫贷款手续,提供技术服务,努力让大棚户在发展中无后顾之忧。据悉,恢复生产的弃管大棚不仅帮助这12户农户增收致富,还带动了当地村民到大棚打工,收入非常可观。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