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12月12日13时开售2020春运火车票 附抢票全攻略

天健网消息(记者 葛春家)春运火车票明天开售!记者从大连站获悉,明天13时起,通过互联网和电话的方式,就可以购买由大连站、大连北站始发的1月10日的春运首日火车票了!今年春运有新变化,电子客票将成旅客新体验,准备除夕回家的市民提前做好抢票攻略,做好抢票准备!

2020年铁路春运自1月10日开始,2月18日结束,共40天,节前15天,节后25天。节前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高度重叠,客流相对集中,节后客流相对平缓。

12月12日13时,通过互联网和电话的方式,就可以购买由大连站、大连北站始发的1月10日的春运首日火车票

抢票攻略:时间点是关键

→早上6点至晚上11点

12306网站和电话购票开放时间都是早上6点至晚上11点,第一时间记得抢票。

→30分钟超时

网购车票如超过30分钟未支付,将自动取消。

→开车前15天 开车前1至2天

开车前15天,开车前1到2天一般是退票的高峰期。

→晚上10时至11时

开车前1至2天的晚上10时至11时,是旅客退票高峰时段。

提醒:

1.车站窗口、代售点和自动售票机比电话和网络延后2天开卖,预售期为28天。

2.用好“候补购票”功能,每个人可以预约两个时段的4张车票,只要有退票或者余票,系统会按排队顺序购入。

3.第三方抢票软件有风险,12306官网购票仍是最权威有保障的选择。

电子客票怎么用?

自12月10日起,沈阳铁路部门将在哈大高铁、沈丹高铁和丹大快速铁路42个车站实行电子客票服务,为旅客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出行体验。

学生如何使用电子客票?

乘车前带身份证和学生证去车站的指定售票窗口或值班窗口办理本人居民身份证件与学生优惠卡的核验手续,每年办理一次。

核验手续办理完成后,在已实施电子客票的车站可持居民身份证件和学生证直接检票进站。上车后注意配合工作人员核对减价优惠凭证。

可以不用互联网购票吗?

电子客票只有部分车站试点,实施后的车站也会继续保留传统售票方式。老年人等不会使用互联网购票的,可以继续去车站售票窗口或者就近的车票代售点购买车票,纸质车票也可以继续正常验票上车。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