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乡村靓起来

作者:赵蕴颖 吉存 李小华 齐媛媛 吕文正 陈大祥 王华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农村公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的保障。“四好农村路”在大连的不断延伸,更进一步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城市湿地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大批禽鸟筑巢安家。 (齐媛媛 摄)

今年,大连农村公路建设迎来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丰收之年”——全市自然屯比计划提前一年实现了全部通油路的目标,大连农村公路打通了“最后一公里”,农村公路建设实现了交通运输部提出的“向进村入户倾斜”。

平整的村路助力乡村经济发展。(吕文正 摄)

为解决大连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问题,今年,大连住建局组织对全市8个涉农区市县、先导区98个乡镇920个村的生活垃圾治理现状进行广泛深入的调查,基本上摸清农村生活垃圾的底数。记者从大连住建局获悉,大连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不搞“一刀切”,而是根据各地有内陆、有沿海、有集镇、有村庄、有平原、有山丘的实际,因地制宜开展分类治理,按照先确定治理模式,再确定工作内容,先进行源头分类、再进行减量处理的原则。在涉农地区全域、全覆盖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村民将农作物秸秆进行集中收集再利用。(陈大祥 摄)

行走在大连各个乡村,街巷干净整洁,村民庭院焕然一新,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村庄环境变好了,广大农户的幸福感、获得感增强了。今年以来,大连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百村示范、千村清洁”行动,大力开展农村改厕工作,取得了显著效果。

普兰店区星台街道农户进行厕所改造。(陈大祥 摄)

为推进村庄可持续发展,按照“因村制宜、分类指导、逐步推进、整体提升”原则,大连以农村环境整治为载体,注重培育打造“样板村”,充分发挥示范引导和典型带动作用,全力实施“百千”工程,年内建成市级美丽示范村100个和清洁村755个。优先推进美丽示范村规划编制,截至目前,100个美丽示范村中已完成规划编制98个村,正在编制2个村。

前关湿地公园美景和现代城市建筑相依为伴。(王华 摄)

作者单位:大连新闻传媒集团《大连日报》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