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容环境的“大考”中 大连交出的答案亮点颇多

天健网消息(记者 丁一)抬头仰望,天空湛蓝明亮;穿梭城市,路面干净整洁;行走之中,街边满是风景......如今,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面貌不断提升着滨城市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12月15日,记者自市城市管理局获悉,今年截至目前,该局共清理违规设置广告5400处,清除占道经营22700处,清运各类建筑及生活垃圾5800处,清理卫生死角4536处,清洗护栏61万余延米,清理圈占绿地140余处,检查工地扬尘排渣情况80余处,拆除私搭乱建200余处,实现了主城区内主要道路卫生干净整洁,垃圾清运及时,环卫设施齐全,沿街商户占道经营、乱堆乱放、违规广告基本取缔。


提前准备 雨雪天气百姓不再难行


2019年,大连市主城区共迎来两次强降雨过程,分别为8月2日暴雨和8月10日-13日9号台风造成的大暴雨。两次累计降雨量约325.50毫米。市城市管理局积极做好预防工作,先后印发了《市城市管理系统防汛应急预案》《关于进一步做好城市排水设施检查及维护的通知》等文件,督促指导全市城市管理部门切实抓好险情隐患排查、应急处置、预案演练等工作,并充分利用智慧城管监控平台,实时监控雨情,及时部署应对措施,扎实有效组织了防汛应对工作,汛期内未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居民财产未遭受重大损失。


10月24日市政府组织召开城市除雪工作会议会议,并针对机械化除雪、融雪剂使用、队伍培训、夜间突发降雪、社会除雪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市城市管理局局于11月6日组织召开了城市除雪工作交流会并完成《2019-2020年度城市除雪工作方案》印发工作。目前正在指导各区完善主次干路机械设备配置,加强专业除雪车辆的外租数量,组织各区开展除雪工作应急演练,近期将对各区的除雪准备工作进行检查。


环境治理 提升滨城“颜值”


为做好主城区地下通道、公共厕所和“两站一场两码头”管理工作,市城管局不定期组织暗访,发现问题立行立改。目前,“两站一场两码头”及周边环境卫生、市容秩序继续保持良好水平,卫生脏乱、流动商贩、停车秩序混乱等方面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非法揽客、非法营运现象遏制明显;地下通道卫生整体良好,管理人员按时值守,照明设施功能正常,自动扶梯绝大部分处于正常运行状态;公厕整体环境卫生干净整洁,设施状态良好。


为进一步规范户外广告和招牌的设置和管理,依据相关规定,大连印发《关于开展商业牌匾和公共场所英文标识整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全市40条主干路沿线(合计500多公里)、11处公园、8处景点、7处商圈、23处星级酒店、26处广场(含市委、市政府周边区域)等公共场所的英文标牌情况进行了筛查。共筛查各类标识牌11086块,发现存在拼写、语法、用词错误、破损的问题标牌221块。


另外,为确保户外广告牌匾汛期安全,市城管局组织市内五区城市管理部门及相关单位,对312块存在安全隐患的户外广告牌匾进行了集中整治,拆除了129块,规范了183块。


积极履责 对城市公共道路停车开展清理整治


按照市容管理处新的职责规定,该处承担着大连市占道停车场设置管理办公室的相关工作,该处调研后形成《关于开展占道停车场设置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对体制调整前后的相关规章制度和管理现状进行了梳理,同时与市交警支队共同印发了《关于开展大连市城市公共道路停车清理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就违规占道停车情况进行集中清理,清理私设停车器、杆、桩1200处;清理不规范设置或私自施划停车泊位930处。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