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13项城市管理工作 市容品质提档升级

精细化管理见成效 市容环境清爽美丽

记者吉存

2019年,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取得明显成效,市容环境为之清爽,形成了齐抓共管、商家配合、市民支持的良好局面。今年先后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两站一场两码头”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地下通道检查和公共厕所检查、商业牌匾和公共场所英文标识整治、城市公共道路停车清理整治、“五好小区”创建、户外广告和招牌相关管理制度制定、城市防汛、城市除雪、文明城市创建、环保督查、节日景观亮化、城市容貌艺术委员会等13项重点工作。

自今年3月份开展的市容环境整治工作,一直延伸至10月15日,重点围绕城市道路清扫、市政公用设施清洗、市容环境卫生等工作,动员多方力量,制定计划、明确责任,全面推进市容环境治理工作。截至目前共清理违规设置广告5400处,清除占道经营22700处,清运各类建筑及生活垃圾5800处,清理卫生死角4536处,清洗护栏61万余延米,清理圈占绿地140余处,检查工地扬尘排渣情况80余处,拆除私搭乱建200余处,实现主城区内主要道路卫生干净整洁,垃圾清运及时,环卫设施齐全,沿街商户占道经营、乱堆乱放、违规广告基本取缔。实施两站一场和地下通道清理整治。目前,“两站一场两码头”及周边环境卫生、市容秩序继续保持良好水平,卫生脏乱、流动商贩、停车秩序混乱等方面问题得到较好解决,非法揽客、非法营运现象遏制明显;地下通道卫生整体良好,管理人员按时值守,照明设施功能正常,自动扶梯绝大部分处于正常运行状态;公厕整体环境卫生干净整洁,设施状态良好。为进一步规范户外广告和招牌的设置和管理,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推进《大连市中心城区(市内四区)户外广告设置规划》、《大连市户外广告设施设置技术规范》和《大连市户外招牌设置技术规范》的编制工作。组织开展户外广告、招牌规范整治工作。市城市管理局与市交警支队共同印发了《关于开展大连市城市公共道路停车清理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就违规占道停车情况进行集中清理,清理私设停车器、杆、桩1200处;清理不规范设置或私自施划停车泊位930处。

今年,我市确定市内五区共22处小区作为2019年度“五好小区”创建试点小区。同时,市城市管理局对试点小区持续加强监督检查,要求各地区加大资金投入,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广泛发动社会力量,严格依据《大连市创建“五好”小区评比工作标准》,努力创建一批市容环境好、社会秩序好、公共设施好、物业服务好(居民自治好)、垃圾处置好的“五好”小区。目前,市城市管理局会同市爱卫办、市政中心对已完成市内五区参评的9处拟创建“五好小区”现场检查评定工作。9处参评小区共涉及居民楼120余幢,居民4700余户,占地面积约106000平方米。该9处小区得分均在90分以上,符合“五好小区”评定标准。本年度12月底前完成其他13处拟参评“五好小区”的现场评定工作。

2020年,我市将进一步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大力整治建筑垃圾、乱堆乱放、卫生死角、违规占道、店外经营、绿地裸露等环境秩序问题,以“五好小区”创建工作为抓手,推进一批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持续开展“两站一场两码头”及地下通道环境秩序整治。加强户外广告牌匾管理,完成一个规划、两个规范编制,推进管理规章立法工作,开展户外广告专项清理整治,切实解决当前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规范不明、标准不高、监管不力等突出问题,推进创建户外广告牌匾示范路街建设。协调各区按创建文明城市任务要求进行市容市貌管理,组织开展创城专项整治行动,实施环境卫生、市容提升、氛围营造“三大工程”,着力抓好公共场所扫保、野广告、楼院环卫、卫生死角等方面的清理整治。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