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街景绿化工程为抓手全面打造精品路街景观

近些年,市民群众对城市绿化已不再满足于树绿、草青、花开等基本要求,而是对主要路街两侧绿化有着越来越高的期盼。人们渴望在繁忙、快速的城市路街中能够感受到绿地景观带来的惬意与舒适,期望能够拥有令人赏心悦目的城市绿地景观。昨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获悉,2019年,我市城市绿化工作以街景绿化工程为抓手全面打造精品路街景观。 充分借鉴上海、杭州等城市的先进经验,结合我市具体情况博采众长,市城市管理局制定精细化建设街景绿化实施方案,计划利用3到5年的时间,对我市主要道路两侧、道路中间隔离带、道路节点、交通孤岛、立交桥等地段绿地进行升级改造和新建绿地,全面提升城市道路两侧的景观效果。

2019年,完成对全市55处重要节点绿地的升级改造。完成绿地整理28万平方米,排渣换土9.9万立方米,树木栽植1.7万株,模纹1.2万平方米,草坪2万平方米。其中种植五针松等造型树164株、日本红枫、金叶复叶槭等彩叶树605株,点缀景观石316块,打造了造型丰富的街头景观,实现以点带线,由线及面、由平面向立体的布局、最终形成由主干路向街巷路拓展的色彩丰富、层次分明、季相变化的完整街景绿化。

每个项目在实施过程中都精雕细琢,设计精致、施工精细、养护精心,为市民展现了精彩的城市路街魅力。这些绿地改造前基本上空间感较弱,植物配置相对简单,夏秋两季色彩单调,缺少点睛的植物造型和园林小品。2019年,在项目地形设计上注重起伏变化,形成高低错落的绿地空间;在植物的选择上突出乡土树种(植物)、常绿树种、色叶植物,重点部位布局时令花卉、置石等以营造景观效果;孤植树树形优美、单株成景;做到有疏有密,背景林、中层植物和前景地被层次分明,打造绿化景观效果明显、绿地层次分明、绿地植物配置合理、色彩丰富,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景观绿地。项目组安排专人现场管理,科学施工,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每周调度,不定期进行拉练检查,督促工程进度和质量,保证工程项目高标准如期完工。以“维护、整理、提靓”为基准加强养护精细化管理,体现街景绿化的精品气质。坚持长效建设管理,实施管理常态化、标准化、制度化,形成“盎然绿意、细节精致、品质凸显”的城市街景绿化风貌。市民、游客漫步在城市街头,感觉游览在一个个精致的城市花园中,做到了城市街景的“公园化、园林化、精致化”。(记者吉存)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