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河:海绵城市正改变我们的生活

11月,经过四个月的海绵工程施工建设,庄河小寺河清淤工程全面结束,河道行洪能力增强,水质得到极大改善。这条流经庄河中心城区长期受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农业废水以及河道底泥海滩淤积污染的河流自此海晏河清,鱼翔浅底。至此,自2016年4月庄河成功申报全国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以来,三年多的海绵建设周期正式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正期待12月国家验收“大考”。

79公里新建和改造道路,15.9公里铺设中水管网,88.8公里污水管网铺设,全市污水主管网实现全覆盖;4个新建改造广场、17个停车场、30个建筑小区;7.7公里新建明暗渠,疏通暗渠13.3公里;425亩新建湿地公园,总投资30多亿元,海绵城市建设内容的项目共143个——在许多庄河人心里,国家海绵城市试点项目不是高高在上的国家战略,而是环绕于身边的每一个小细节,那些看似不经意的“小改变”带来了超乎想象的巨变:市容市貌整体焕然一新,带火了城市商业体的兴旺;新旧城区加快融合,推动城市发展步伐,为城市增添新活力;自然水系得到恢复,城市水系再度清澈,绿色宜居的城市名牌愈加响亮。

老街靓了 告别雨季“城市看海”

在向阳路附近的新兴社区住了11年的于乃孝老人感受最为深刻。2018年9月,在向阳路改造完成的第一天,他和邻居一起在宽敞的大道上走了一个来回,还特地量了一下道路宽度:23米宽的马路分为双向六车道,道路两侧还铺设了人行步道。不但道路敞亮了,于大爷的心也敞亮了。

三年间,越来越多的老小区享受到海绵改造带来的生活红利。老街靓了的不仅是向阳路。2018年5月,有着几十年历史的“文化街”内涝治理点完美收官,扩容的老旧管道使道路两侧吞吐雨水的“食道变粗”,雨水再也不是这里百姓的困扰;2018年11月,4935米的庄河市疏港路北段海绵化改造完工,道路的翻新、4排管线的铺设和2019年10月疏港路两侧绿地升级改造,让这条庄河最长的路破茧成蝶,连同置身其中的海绵设施,共同实现雨水资源化利用,让百姓尽享绿色生态福祉。

河水清了 告别黑臭水体“三条大河波浪宽”

“你看,河里的水都是墨色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随处可见,河道清淤时才发现淤泥积了有2米厚。”庄河海绵办工作人员点击《海绵城市发布》微信公众平台发布的一组城关工业园区黑臭水治理前后的对比照片,记者仿佛透着屏幕都能闻到治理前河道周围四散的垃圾和黑色水体的恶臭。

2018年10月,借助海绵城市建设,小寺河改造疏港路截污工程整体完工,2019年11月,小寺河清淤工程完工。在经历3个月的截污施工后,小寺河焕发了新生,小寺河改造首先处理污水直排的问题,将长达3.8公里的沿岸污水源全部解决。同时,引入智能化雨污分流系统,彻底解决水体黑臭问题,小寺河流域的水环境大为改观,成为庄河市民又一亲水乐园和城市景观。

庄河、小寺河和鲍码河以及河道两侧的沟渠、暗渠、支流的水系治理还仅仅是海绵城市给庄河的一大变化,更多惠民红利将影响深远。

新城美了 海绵小区人气旺了

海绵技术做得怎么样,群众是第一“验收人”。在50多岁的姜国春心里,庄河是周边任何一个区县都无法比拟的宜居小城,如今他所在的将军湖一带成了庄河炙手可热的地方,这些变化都离不开海绵试点项目建设。“将军湖一带是新城区,以前是盐碱地,都是养殖虾圈,一旦下大雨容易形成内涝。”姜国春是将军湖片区将军府小区的物业经理,从2014年小区开始入驻,他就在这里服务,几乎是看着海绵工程一点点做起来的。

“以前这里的小区空置率挺高,即使房价低到四五千元/平方米也无人问津,自从2016年开始,将军湖一带突然火了起来,人气越来越旺,房价也噌噌地涨,达到六七千元/平方米。”在庄河居住了40多年的姜国春,见证了庄河40多年来的城市变迁,而海绵城市试点项目的实施让他看到了更广阔的未来。

庄河海绵办负责人说,海绵城市建设的百姓红利将持续释放。后海绵时代的庄河城市建设的脚步不会停歇,3年试点建设收获的宝贵经验,因试点制定的城市规划不但引领庄河城市建设水平迈向新的高度,也将更有机融入居民生活,让城市雨过水留“自由呼吸”。(记者 张锡明)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