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地瓜如何做成大产业

记者 祝福

小小的地瓜见证了一个时代的变迁,带动了一个乡的经济发展,这就是“阎店地瓜”。

近几年,“阎店地瓜”产业改变了过去由农民自发生产、小打小闹的局面。每年由乡村统一规划,组织农民集中连片规模发展,全乡地瓜栽植面积逐年扩大,产量也逐年提高。截至2018年,全乡有2600户农民8800人栽植地瓜,占全乡总户数和总人口的33%和34%,栽植面积3万亩,年产量6万多吨,年产地瓜30吨的栽植大户150多。

近年来,由于大量外地假冒“阎店地瓜”的进入,让储存地瓜的村民蒙受了巨大损失。为了保护“阎店地瓜”的信誉,当地申报“阎店地瓜”中国地理标志认证。2013年,“阎店地瓜”获得农业农村部颁发的农产品地理登记证书。申报成功后,阎店乡对“阎店地瓜”进行了品牌包装,统一标志,通过农超对接等方式,直接进入超市销售,这样既提高了阎店地瓜的附加值,同时也可以保证消费者能买到真正的阎店地瓜。2016年,阎店乡为“阎店地瓜”注册“阎店乡”商标;同年,“阎店地瓜”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证为“绿色食品”。此外,“阎店地瓜”还荣获了大连市名牌产品和著名商标。

2018年,阎店全乡地瓜产业实现产值1.12亿元,仅此一项,就为全乡农民人均增收4300元。预计到2022年“阎店地瓜”种植面积可达四万亩,年产值1.5亿元,农民人均收人近万元。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