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区咋划分?官方解读来了!

“远洋广场小区是否在中华路北配套小学招生范围内?”“华北路配套小学学区划分是什么?”“现在正在建设的中华路北配套小学,周围都哪些小区属于这个学校?”……

近日,随着华北路配套小学即将建成投入使用,周边市民都很关心自己小区能否划分到该学区就近入学。

市民:小区在不在华北路配套小学学区内?

市民高先生是华南红星国际广场的业主,他很关心华北路配套小学的学区划分问题。“我当初入住的时候说暂时划归南华小学,待新建小学后再划归相应的学区,现在了解到小学现已封顶,并且会在明年投入使用。想问下我们小区在不在学区内?”高先生咨询道。

而家住远洋广场小区的市民汤先生也咨询称,自家小区是否在华路北配套小学招生范围内。

“动力院景小区距离华北路配套小学仅三分钟路程,我们小区在不在学区内?”家住动力院景小区的很多市民也在民意网上留言,咨询自家小区是否划分在新建的小学学区内。市民刘先生也从两个方面分析自家小区更适合划分在华北路小学学区内的理由。“一方面动力院景建成于2007年,建成时间早,适龄学生较多;另一方面,与目前的南华小学相比,华北路配套小学距离小区更近,交通更加便利。”

回复:周边小区尚未划分学区 学区划分有原则

记者从甘井子区政府了解到,中华路北配套小学建设项目规划选址位于中华路北侧、华东路西侧、华北路东侧,总占地面积约16400平方米,建筑面积16999平方米。该小学已经开工进行建设,目前小学楼体已经封顶,计划2020年9月竣工并投入使用。

而市民咨询的学区划分问题,甘井子区教育局计划2020年4月末前完成对中华路北区域部分新建小区生源情况摸底和现场调研核查,然后按照学区划分的文件规定,统筹考虑,初步拟定学区划分意见,报请区政府审议批准后,于5月20日左右在大连教育网面向社会公示。

甘井子区教育局目前正在进行生源情况摸底,尚未划分学区,也未到学区公示时间,还请业主理解。

学区划分到底有什么标准?

据悉,依据《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学校学区划分工作的指导意见》(大教发﹝2019﹞8号)规定,学区的划分坚持以下原则:

一是坚持相对稳定的原则。学区确定后,在一段时期内保持相对稳定,但因学校布局调整、城区改造、新建住宅项目等因素导致生源变化的,可以对学区进行适度调整。

二是坚持就近入学的原则。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目标,为每所义务教育学校科学划定学区。

三是坚持科学划分的原则。综合考虑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所在社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历史原因等因素。对于跨区界招生、生源饱和、学校异地重建、高校附属学校招生等学区问题,提出了原则规定。

四是坚持保障基本的原则。科学核定学校办学规模,在学校的办学能力范围内划定学区,满足接受基本的教育教学需要。

五是坚持公平公开的原则。公平划定学区,及时向社会布学区划分政务公开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文件中规定,中小学学区划分结果于每年5月20日之前公示,家长如果想了解学区相关情况,可以登录市教育局网站(http://www.edu.dl.gov.cn)查看。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