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鹏砚铭作品开展

12月18日下午,张德鹏师生书画印小品邀请展,在大连市规划展示中心一楼南展厅启幕,共展出了张德鹏及其弟子、笔友20人的书、画、印作品50余幅,另有将74岁的张德鹏书画印功夫集于一体的砚铭作品,共展出12件。我市书画界的文人墨客悉数到场,展览现场气氛热烈。

早在1984年的改革开放之初,热爱中华传统书印艺术的张德鹏以常人未有之魄力,举办了大连首次个人书法、篆刻展。此后他再也没举办过展览,直到如今已逾古稀之年。“称我为师,我觉得难副其实,不过就是年岁比别人大,搞书印的年头比别人长而已。”张德鹏老先生十分谦逊卑躬、平易近人,他说这次展览是受书协同好之意、同道晚辈之情而促成。

中国篆刻大师韩天衡曾评价张德鹏:第一好是砚铭,第二好是小篆,第三好是篆刻。而张德鹏老先生却告诉记者:“韩先生这么说其实是想鼓励我把砚铭这一中华文化瑰宝传承下去。”记者在现场看到,张德鹏老先生的砚铭,篆刻、图章、图案搭配精美、技艺精巧,俗话说“砚有砚铭,身价倍增”,见此砚铭则知此言不虚。

记者在现场看到,参展作品中也是书、画、印百花齐放,其中不少是张德鹏老先生的学生之作。

据悉,展览将持续5天,12月22日结束。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