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4053个公共机构和企业实施强制垃圾分类


居民认真将垃圾分类投放。

对于老百姓来说,垃圾分类不是个陌生的字眼,但实施起来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垃圾分类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是一种“新时尚”。12月15日,记者从大连市城市管理局获悉,截至目前,大连市4053个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实施强制分类,城市建成区46个街道中有26个开展了示范片区创建,街道覆盖率为56.52%。

2017年6月起,大连市先后出台实施方案、三年滚动计划、教育系统考核办法、基层党建实施意见等15项制度文件,颁布实施《大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近期,印发《大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道工作导则》,以示范街道创建为抓手提升垃圾分类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地方法规已列入2020年立法计划。按住建部要求,大连市全面实施“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四分类。强化源头督导,优化投放点位布局,减少投放点位11000余个,增设四分类投放容器49089个,配备督导员1876名,发动志愿者14500余名;已有75%的小区打通物业与收运企业分类收集运输渠道,构建居民小区分类收运体系;4800余家餐饮垃圾产生单位开展记账式管理,占总数的50%;推动末端处置设施建设,2020年预计开工建设设计处理能力2250吨/日的焚烧发电厂二期,启动600吨/日的餐厨垃圾处理厂。

2017年12月起,4053家公共机构和公共场所全面实施强制分类。同时,已有26个街道、1154个小区开展了垃圾分类示范街道、小区创建,覆盖居民70.16万户,占比82.39%。市委宣传部牵头,组织传媒集团开展垃圾分类宣传主流媒体全覆盖;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5万余次,开展入户宣传40.4万次,宣传到户覆盖率49.15%;编制了从幼儿园到中学5册垃圾分类教材,今年秋季学期在全市2159所公立幼儿园、学校纳入教学体系;累计开展家、校、社区分类实践活动3313次。

大连市还将加大力度补齐短板加快分类设施建设。抓紧扩大垃圾分类投放箱桶覆盖范围。加快分类投放设施建设,2020年9月城市建成区全覆盖,保证市民想分类的时候有设施。加快推进垃圾处理项目建设。2020年焚烧二期开工建设,餐厨垃圾处理厂启动,缓解厨余垃圾分类处理困境。深入研究不同作业模式的优缺点,淘汰落后的、不符合垃圾分类的收集手段、运输和处理方式,选择更符合大连实际,与分类体系配套的作业模式。同时将加快推动分类立法。将考核检查与奖惩挂钩。依据分类管理办法,加大对公共机构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曝光违规行为,2020年将分类管理办法纳入信用体系。抓紧条例制订,在认真总结现有政府规章运行情况的基础上,抓紧推进《大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立法工作,计划2020年三季度完成立法。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