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500多名“老外”比赛说汉语

天健网消息(苏航 王航 记者 毛雪梅)以“老外不见外,共享新时代”为主题的“2019大连外国人汉语大赛暨外国人汉语活动日”系列活动于18日圆满结束。

活动由中共大连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共同指导,由大连新闻传媒集团、大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大连高校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学会联合主办,由大连新闻传媒集团策划中心、国域无疆传媒集团、大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携手承办。


大连500多名“老外”比赛说汉语


12月18日,是首个大连外国人汉语活动日,中央大道五楼空中花园充满浓浓的中国文化和节庆气氛,500多名外国留学生和各界外国友人欢聚一堂,共享中外文化交流互动的欢乐时光。

当天下午,作为活动的重头戏,2019外国人汉语大赛外国留学生组总决赛激情上演。在全市13所高校1000多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的27位选手登台PK,通过“老外不见外,共享新时代”3分钟主题演讲,讲述了深度融入城市、热爱城市的亲身经历和真实情感,表达了外国友人与大连市民共享美好时光、共创崭新未来的时代愿景。同时,每位选手都展示了“我在大连挺好的”为主题制作的1分钟短抖音短视频,以个性化视角展示了他们在大连的经历中和感受。经过两个多小时比赛,最后大连理工大学伊朗留学生李莎、东北财经大学朝鲜留学生金主艺和大连外国语大学韩国李奈娟获得一等奖。

外国留学生组决赛PK

感知和体验中国传统民间文化,是这次系列活动的创新设计。12月18日下午,中央大道五楼空中花园,成为中国民间文艺交流展示的殿堂。14块巨大的红色展板十分醒目,展板前,山花奖得主韩月琴等二十多位民间文艺家向外国友人零距离交流互动,让老外们体验了中国传统剪纸、剪影、布艺、农民画、吹糖人、茶艺、插花等艺术项目。张胜九等书法家为老外书写了五百多幅福字和春联。来自大连市美协漫画艺委会的姜末等11位漫画家为老外现场做画,惟妙惟肖,深受欢迎。大连芙蓉国际酒店八位面点师来到现场,当场和面、擀皮,教老外包饺子,一起动手,其乐融融。

外国留学生组决赛PK

由老外演绎的文化节目生动体现出他们对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和深层理解。晚上举行的大连外国人汉语SHOW和颁奖典礼上,弗雷德乐队的法国歌手弗雷德深情演唱的中国歌曲《最浪漫的事》让观众如醉如痴,欣喜不已。大连明星小学的40位外籍小学生表演的吟诵《诗经》《汉乐府》博得全场热烈掌声。大连马兰小学学生贾梦昊、吴昕睿登台做精彩的颠球表演,并与喜爱足球的也门留学生吉瓦斯互动交流,激起足球城观众会心笑声。

获奖选手上台领奖

本次活动形象大使铁蛋儿在现场用大连话讲述了自己在大连生活12年的经验和体会。他动情地说,大连人很实在也很浪漫,和大连人真心交朋友是在大连成功的秘诀之一。铁蛋已经娶了大连姑娘结婚生子,成为融入城市的新大连人。在颁奖典礼上,铁蛋儿和柯国庆、弗雷德等被活动组委会授予“中国文化传播使者”特别奖。

“别叫我老外,我们共同爱。老外不见外,共享新时代。”典礼结束时,几十位外国留学生登台演唱的主题歌引起现场观众的共鸣。

据了解,作为东北亚开放的高地,大连拥有常驻外籍人士2万多人,其中留学生7000多人,外国人不仅是大连城市改革与建设发展的重要力量,更是多元化城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活动自11月20日启动自来,得到各界外籍人士热烈响应,踊跃参与。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