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大爷”刘增盛——

他的故事成为2019年央视主持人大赛试题

曲家乙

就要与2019年挥手作别了,刘增盛颇为不舍。这一年在他76岁的人生中刻下了一道最深的印痕,而“硬核”则是这道印痕上最亮的光点!

2019年盛夏,刘增盛别着“勿需让座”小型LED显示屏挤地铁的照片火爆全国。他的自尊自爱自强自立以及体恤年轻人辛苦的精神和品质感动中国,被网友盛赞为“硬核大爷”。

“今年,我老妈去世了,享年94岁;我奶奶更是高寿之人,走的时候103岁……她们都是平凡温暖的人,最后寂寞地死去。我也是平凡人,但将来离开时,或许不会那么寂寞,因为墓志铭上可以刻着:硬核大爷!”刘增盛豁达地说,硬核之誉像是一道光,照亮了他的人生,也折射出大连的一种城市精神。

“硬核大爷勿需让座事件”全网阅读量超3亿

从某种角度来说,记者算是“硬核大爷事件”的当事人。那是2019年6月24日早晨,大连地铁1号线行进到黑石礁附近时,记者被同车厢里的“一点红色光亮”吸引——一块小小的LED显示屏,红色背景光、黄色滚动字幕:“一路莺歌燕舞 请您勿需让座 谢谢!”这块小显示屏别在一位满头银发的大爷腰间,高度基本与坐着的乘客视线保持水平。

这道暖光让记者情不自禁地举起手机,在拥挤人群中寻找缝隙,悄悄地拍下了几张照片。当然,考虑到要保护这位陌生老人的肖像权,照片上只有他的侧脸及鬓角一片银发。

随后,记者发了一条向“勿需让座”老人致敬的图文结合的微信朋友圈。经微博大号转载,相关照片及事件迅速传播、发酵,照片中的老人获全国网友点赞,被誉为“硬核大爷”!

新华社、人民网、光明日报、央视网、环球网、中国经济网、澎湃新闻、央视《新闻周刊》等权威媒体,纷纷关注此事。“硬核大爷勿需让座事件”所引发的话题连续多日登上了微博热搜“前三甲”,网络阅读量超过了3亿,网友留言评论多达3万条……

事实上,刘增盛佩戴“勿需让座”显示屏乘坐地铁和公交车已经有一年了。原来,他退休后,在旅顺太阳沟老式电影胶片收藏及放映工作室工作,是地铁和公交车的“常客”,经常有人给他让座。

“对我来说,被让座是一件既感动,又尴尬的事情。年轻人工作辛苦劳累,也想坐下来歇一歇,放松一下。我满头白发地在他们面前一站,人家愿不愿意都得站起来让座;而实际上,我身体硬朗,不需要也不希望他们给我让座……”为了避免尴尬以及不给年轻人添麻烦,刘增盛在网上花60元买了两块小型LED显示屏,并输入“勿需让座”等内容,以此表明心迹。从2018年7月份起,他就与工作室搭档、64岁的李丽业老人一起,各自佩戴“勿需让座”显示屏乘坐地铁和公交车……

“硬核大爷”成央视2019主持人大赛考题

“硬核大爷”火遍全网,感动中国之后,刘增盛本色不改,他仍然别着“勿需让座”的显示屏乘地铁和公交车;仍然坚持放映老式胶片电影;仍然对生活充满热爱,经常发朋友圈,拍小视频……

“我出名之后,家人和亲戚都为之自豪。比如我儿子,他是公交车司机,曾多次被评为劳模和先进工作者。有一次,他对我说:‘老爸,你真是火啦!这一个礼拜,公交车电视里播的都是你!’我能听出他话里有一份骄傲。我女儿在国外定居,得知此事后,也很高兴。”老刘笑着说,只有老伴会偶尔泼泼冷水——她有时会说:“你以后得注意点形象啦,犟脾气也要改改,说话办事都得当心,别让人家认出来了,到时候再说‘硬核大爷’如何如何了,看你老脸往哪放!”

成名有时像一阵风,疾来疾去,阅尽人生沧桑的刘增盛自然不会太在意。但后来,他渐渐感到“硬核大爷勿需让座事件”超越个人层面的意义,以及落在肩头的那份责任。

“今年10月份,我获得了一份荣誉——入选2019年第三季度‘大连好人榜’。这是对老刘头的肯定,我觉得沉甸甸的。”刘增盛说,上台领奖时,他腰板挺得很直很硬,仿佛个头都长高了一截。

不仅如此,10月下旬,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主持人大赛”上,硬核大爷“勿需让座”的正能量事件还作为考题,让选手现场即兴评述,由此再掀关注热潮。

在大连 “硬核”是一个群体是城市精神

刘增盛以令人击节赞叹的行动点亮了“硬核”这个词,并由此向全国输出了“硬核大连”的影响力。那么,他如何理解“硬核”呢?

“现在,我觉得‘硬核’二字分量很重,我一个人支撑不起这份精神力量。令人欣慰的是,在大连,‘硬核’是一个群体,甚至是一种惯常!仅仅在2019年,大连就出现了勇救溺水小伙的‘硬核大姐’;发现铁轨上有巨石而一路狂奔,拦停火车的‘硬核老汉’;遇见轿车陡坡溜车失控,为避免引发意外事故而奋勇救援的‘硬核大叔’……这是大连城市的精神底色,是大连人舍己为人、忘我奉献的群体品质!”老刘坦率地说,他与他们一样,都是普通老百姓,所做的也都是一些平凡小事。这些事儿散发出一些光亮和温暖,会聚在一起,就点亮了2019年的大连,点亮了这一年的中国!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12月,“硬核”一词入选了《咬文嚼字》“2019年十大流行语”;与此同时,它还入选了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的“2019年度十大网络用语”;随后,又入选“2019年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

我们不知道在这背后,“硬核大爷”刘增盛以及大连那些硬核人物们到底产生了多大的影响力, 但有一点是确定的:他们为“硬核精神”注入了更多内涵,贡献出一份大连力量!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