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费疫苗为啥总断货?

幼儿疫苗是专门针对婴幼儿群体的医疗疫苗。按时接种疫苗可以保护婴幼儿免受病毒的侵袭,减少多种慢性病的发病次数。从而,减轻了婴幼儿的疾病痛苦,减少了由患病带来的经济负担。

近日市民尹女士在民意网上留言咨询大连四区自费的幼儿疫苗为何总是短缺。

“预约半年之久的13价肺炎疫苗以及2岁以上的23价肺炎疫苗都没有,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敦促一下,使各区幼儿自费疫苗落实到位,同时在接种时间与管理方法上多做创新。”

记者从大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回复得知,目前,因免疫规划外疫苗(自费疫苗)生产厂家疫苗供应不足,造成HPV、水痘等疫苗时常出现短缺的情况,该情况在其他地区也不同程度的存在。

针对此情况,大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要求接种门诊实行“首接负责制”,凡来预防接种门诊要求接种疫苗的接种者,如遇疫苗缺货,要逐人登记接种需求,预约接种时间,并根据预约数量及时进行采购,确保疫苗接种。如在接种的过程中遇到接种门诊推诿的情况,按照预防接种属地化管理原则,可直接向辖区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反映。

对于诉求人提出的我市预防接种工作存在不足的问题,我市近年来不断增加预防接种工作经费投入,全市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已占全部门诊的70%,每个预防接种门诊均配备了接种证打印机,2017年建设全市疫苗冷链温湿度监控系统,确保了疫苗接种安全。我市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预防接种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产科门诊未与儿童预防接种门诊实现信息化对接等问题,对此,大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在东北地区首先启动了疫苗预防接种全程追溯系统建设项目,项目建设以疫苗电子监管码为核心,建立精确到每一支疫苗的全程追溯体系,涵盖儿童常规接种门诊、产科和狂犬门诊等全部接种单位,进一步规范预防接种管理,保证疫苗安全,提升工作效率。项目正在进行当中,预计2020年建成。如还有相关问题咨询,可以拨打电话39052232进行咨询。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