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好的哥:“开出租不是我的营生,它是我的职业”

辽宁大连市民王女士近一个月来一直在联系、打听一名出租车司机,在外人看来这只是一件不足挂齿的小事儿,但是王女士说作为当事人她从中看到了真、善与美。

真 主动发布信息联系失主

事情退回到11月14日,这一天王女士带着女儿打车从友好广场到更新街,下车时,她不慎将钱包落在出租车后排座位上了,包内是银行卡、身份证等证件以及少量零钱。直到第二天她才想起来,现金虽然不多,但是相关证件不少,如果补办的话她大概得去十余个单位,需用时一个多月,王女士于是先通过微信支付通道给当事出租车司机留言。

事实上,当天在收车时,出租车司机魏斌发现了后排座椅上有个钱包。虽然已经下班,但他仍然通过大连交通广播等渠道把消息传递了出去。巧合的是,当天有一位和王女士同名同姓的人也遗失了物品,她首先与魏斌取得了联系。魏斌很谨慎,在核对信息发现不一致时,他未将钱包交出去。

善 司机主动送还拒收路费

所以,当次日王女士进行留言后,魏斌立即与其取得了联系,双方添加了微信。得知王女士独自带孩子不方便外出后,他主动提出将钱包送过去。

事情发展到这里,王女士只是庆幸自己遇上了一个“讲究人”,她准备好了车费要付给司机。她告诉记者,之前自己的丈夫也在出租车上遗失过物品,出租车司机归还了,但提出给“报销”送还时产生的路费。然而让她没想到的是这一次对方不收,也问不出姓名。”他当时就说自己是蓝灯的,这是应该做的。之后王女士通过微信发了一个红包再次表达谢意,但是司机依然没有收。

美 这是一种“久违”的感觉

“我就想问问他名字,买点水果送过去,好歹是一份心意。”然而司机始终未透露,“他给人的感觉,就是真没拿着当回事。”司机的举动越发让王女士觉得这是真正的“真善美”,是一种“久违”的感觉。

此后的近一个月的时间里,王女士隔三岔五会和司机聊两句,希望能问出他的名字,她也给“蓝灯”出租车公司打过电话,打听这名司机,但是一个月过去了,王女士的“谢意”和“敬意”依然没有送出去。

“开出租不是我的营生而是职业”

记者联系上该出租司机后,再三追问下才得知他叫魏斌,对于王女士的“执著”,他说自己觉得很温暖。然而对于当天的事,魏斌依然表示不足挂齿,他告诉记者每一个行业都有这个行业的规范和职业道德,通俗地说乘客把东西遗落在车上,自己算不得“捡”,而是暂时保管。把东西物归原主本就是应该做的,不这样做才不应该,所以受之有愧也并不值得宣扬。

魏斌说,自己开出租车二十多年,乘客遗落在自己车上的东西无数,他都想办法把东西归还给了失主。“开出租不是我的营生,它是我的职业,每个职业都有自己坚持的东西。”他说。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