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甘井子区为高质量发展赋能蓄势

抓项目积蓄发展潜力,重创新增强内生动力,优服务激发市场活力,大连市甘井子区为高质量发展赋能蓄势。2019年,全区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扣除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可比增长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

以项目为抓手,拉动经济平稳增长。围绕“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在建、签约项目100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储备项目100个”的“双百”目标,出台高成长性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落户,文创及旅游产业发展等政策,吸引优质企业前来投资兴业。开展精准招商,储备招商引资项目153个,省外实际到位资金128.1亿元,实际利用外资5679万美元。全年实施重点项目100个,实现固定资产投资247亿元,同比增长6%。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为高质量发展赋能。甘井子区进一步完善支持科技创新政策,吸纳和培育创新主体,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2家,总量达177家,创历年新高,提前一年完成“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计划”。全区市级以上研发机构达到85家,技术创新取得新突破,中国一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正大能源催化剂项目荣获国家单项冠军,开元管道获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2019年,甘井子区入选“中国创新百强区县”。

抓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新春伊始,甘井子区委、区政府即召开暖春行动营商大会,兑现惠企资金9600万元,并在全区实施系列举措:积极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十二条,建立企业到访优先接待等制度;与国有银行深度合作,着力破解“融资难”问题,帮助企业融资28.3亿元;用税费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减税降费11.6亿元;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一网通办”。今年甘井子区新增市场主体1.9万户,占大连市增量的18%,排名全市第一。(记者 杨丽娟)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