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海里,最美逆行者


      “感谢他,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我是王琛,今天我能够活着站在这里,我要感谢消防员给了我第二次生命。”11月9日,三句简单却又发自肺腑的话语,响彻在市消防救援支队纪念习近平总书记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致训词活动现场。


王龙(戴红色头盔)在救援现场。

王琛所经历的这场救援“大片”,已经通过中央、省、市各级媒体及新媒体,广泛传播至中华大地的每个角落。给了王琛第二次生命的人叫王龙,现任市消防救援支队中山大队中山中队执勤中队长助理。

2019年,王龙面临了生与死的考验,经历了伤与痛的折磨,但都无法摧垮他作为一个优秀的消防员,在烈火、灾害、险情面前,舍我其谁的信念和勇气。“这有危险,让我来……”入职10年,这位30岁的山东硬汉,一次又一次地发出并践行这句朴实而震撼的铮铮誓言。



1

元宵节“生死竞速” 

浓烟中救出悬在高楼外女子

2月19日元宵节,9时20分,中山区七星街一老式居民楼8楼突发火灾,王琛被大火和浓烟围困至阳台外,双手抠着窗沿,悬身在外。火舌似脱缰的野马不断向上翻卷,她命悬一线,情况万分危急,晚一秒钟就可能发生意外。由于起火的建筑物周围障碍物较多,不能铺设救生气垫,举高车作业受限。现场指挥员迅速下达作战命令,灭火组铺设水带水枪对着火区域展开扑救,同时由王龙和一名战斗班长组成的搜救小组深入火场进行救援。

王龙用板斧等破拆工具将门锁破开,刚一进门消防员发现里面浓烟巨大,完全看不清楚,室内温度很高,一部分家具正在猛烈燃烧,消防员只能一前一后摸着墙不断前进,虽然两人相隔只有十几厘米,但因浓烟蔽目,只能手握手防止搜救队伍脱节。

就在消防员进入室内时,由于窗台湿滑,王琛突然滑落,王龙见此情况后迅速上前抓住她的双手,并在队友们配合下将她成功救出。

这场救援“大片”被中央、省、市各级媒体及新媒体广泛报道;中国消防、辽宁消防、大连消防官微发布《生死瞬间!女子被大火围困命悬八楼窗沿》,阅读量破60万+次,视频播放量突破8.73万次;同时中国消防政务新媒体抖音平台以《元宵节消防员上演“生死竞速”的感动》为题全方位进行了报道。数万名网友在互动中为大连消防点赞、为王龙点赞。

自从那次获救后,王琛便与大连消防结下了不解之缘。她主动担当义务消防员,还被聘为“中山区消防宣传形象大使”,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大家传递消防常识。她经常利用休息时间,走进社区,走进学校,即便是在闲暇时、与亲友和市民交谈中,也不放过任何一个宣传消防知识的机会。“我希望每一个人都时时刻刻关注消防,在日常生活中做好安全防范,切实消除任何一点消防隐患。我希望永远没有大火,每一个消防员都能平安回家。”

2

忍着肌腱断裂的剧痛

火中冒险救出被困老人

6月27日11时28分,中山区荣泰街一栋老式居民楼的3楼冒烟,疑似发生火灾。11时32分,王龙率队到达现场,由于正门无法打开,他将梯子搭在3楼的窗沿上,深入内部救人。踩梯子登上3楼,王龙第一眼就看到了倒在地上不省人事的被困老人。他冲进屋子,在浓烟中抱起老人,正准备转身冲出窗口,一阵刺痛和无力感从右手传来,他强忍着把老人抱到相对安全的门口,打开房门,呼叫已经赶到门外的队友一起将老人抬到楼下……此时,王龙才顾得上查看自己的伤情,虽然戴了防护手套,但锋利的玻璃碎片瞬间掉落,将手套和手筋割断,鲜血直流。

等老人被送上120急救车,王龙才顾得上摘下已经被鲜血浸透的消防手套。他也被队友送去友谊医院治疗,经医生诊断,确诊为第2、3、4、5根伸肌腱断裂,并进行了手术缝合。去医院就诊时,听说获救老人已没有危险,他只说了三个字:“那就好!”

3

勤练、苦练加巧练

练就了一副“硬核”

入职10年,30岁的王龙先后参加灭火和抢险救援战斗1000多次,抢救遇险群众100余人,为保卫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嘉奖7次。

王龙虽然有一米八的个头,身体却非常单薄,许多人都担心他无法承受高强度的训练,但他却用坚强的毅力,勤练、苦练加巧练,打消了大家的顾虑。每次训练身上总是青一块紫一块的,手上的老茧皮换了一层又一层,从没叫苦喊累。在7月份支队比武对抗赛中,他所参加的综合救助操班组操、楼层水带吊升操两个团体项目取得第一名、攀爬横渡获得第四名,个人综合成绩排在支队第三,被荣记个人三等功并授予“比武能手”称号。

4

业余时间照顾独居老人 

铁汉柔情的“大连好人”

今年,王龙听说辖区内有一位百病缠身的独居老人,生活非常艰难,就想尽自己所能,为老人解决生活上的困难。每逢休息日、节假日,只要一有空闲,王龙就会去老人家探望,帮助老人洗衣服、打扫房屋,陪老人聊天,还用自己节省下的工资给老人买水果和日常生活用品,老人简陋的小屋里从此有了生气……

王龙还通过一切力所能及的方式表达自己的爱心,不断积累社会和谐的正能量,他先后在大连义务献血2次,总计献血800毫升,并在每次献血后留下联系方式。

今年5月,大连市委宣传部、文明委共同启动了“第二季度大连好人”网络评选活动,活动持续了一个多月,在媒体上展播了50余名候选人的先进事迹。在网络评选、媒体寻找、群众推荐基础上,评选出包括王龙在内的5名“爱岗敬业”的“大连好人”。

“救人永远是我的职责所在,如果有来生,我会继续从事消防工作!” 王龙说。

感悟

记者问王龙:“你害怕过吗?”他笑笑:“总有人会问我这个问题。面对这个问题,恐惧难以避免,关键是在火场,我来不及恐惧。正因为来不及,才有‘后怕’。可是当再次进入火场,又什么都顾不上了,救人、灭火……我知道,如果我害怕,会有人更害怕!”

“我已经记不清灭了多少次火,参加了多少次救援,有过掌声也挨过责骂。自豪和委屈、喜悦和悔恨伴随着每一次出警行动。群众的感谢是最让我自豪的,让我觉得虽然前面是万丈火海,但这是我的职责所在!”

从王龙真心吐露的话语中,分明看到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消防队伍,面对新的任务、新的使命,竭诚为民,浴火奋进,逆火而行,兑现忠诚的新时代城市“硬核精神”!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