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经济困难 幼儿托保费有无减免?

“残疾人子女上幼儿园有补助吗”

“家庭经济困难幼儿上幼儿园能减免托保费吗”

……

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积极发展学前教育,着力解决当前存在的“入园难”问题,一直是我市工作的重中之重。

记者从《大连市人民政府关于大连市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实施意见》中了解到,根据大连市“十三五”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列出的服务指导标准,全市各级各类幼儿园接受学前教育的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在公办幼儿园就读的全部免除托保费;在民办幼儿园园就读的,按照最高每人每月580元的标准免除托保费。

享受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免托保费政策的对象是哪些?

享受免托保费政策的对象为在全市各级各类幼儿园接受学前教育的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包括:享受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家庭幼儿、享受低收入政策家庭幼儿、孤残幼儿、烈士子女,以及父母残疾或家庭成员长期患重病、遭遇自然灾害或突发变故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幼儿等。

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免托保费的标准是多少?

对公办幼儿园免收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入园托保费标准按照《大连市物价局、大连市教育局关于调整我市公办幼儿园保育教育费标准的通知》核定的各等级幼儿园收费标准给予相应补助。实际收费超过580/月/人的,按照580/月/人标准给予补助。

对民办幼儿园托保费实际收费超过580/月/人且全部免除托保费有困难的民办幼儿园,免费标准可按580/月/人执行,差额部分由幼儿家庭自行负担。市政府根据实际给予民办幼儿园相应补贴。实际收费超过580/月/人的,按照580/月/人标准给予补助。

符合条件的幼儿该如何进行办理?

符合条件的幼儿,由家长于新学期开学,向所在班级的班主任提出申请,如实填写《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免托保费申请表》,递交相关证明材料。已享受免托保费政策的幼儿转园离园,需按规定重新申请。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关于提交相关证明材料由各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制定,各区要求不同,市民请直接咨询孩子入园所在当地的教育行政部门。

补助何时发放?

记者采访部分已经申请了困难家庭幼儿补助的市民,通过后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就是补助何时发放。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由于每个区下拨的时间不一样,市民可以直接咨询幼儿园所在地的区市县教育局。免托保费补助资金批复后,直接拨付到家庭困难幼儿监护人的银行账户。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