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一座方塘和73口“振兴井”的故事

2019年12月31日,宋健辉向记者讲述了一座方塘和73口深井的振兴故事。

水是农业生产的命脉,没有水就没有农业。这些道理,对于大连市教育局选派到辽宁省瓦房店市西杨乡三墩台村担任第一书记的宋健辉来说不难理解,但是直到2019年夏天,他才真正认识到水对老百姓到底有多么重要。酷暑7月,发生在村委会大院里的一场“水官司”给他上了生动的一课。为了解开这场“水官司”,三墩台村采取赎塘、扩塘等措施,解决了近千亩土地的灌溉难题。与此同时,三墩台村还借鉴大连市委办公室选派干部孙庭新开创的“打井开源”工作法,以补贴形式撬动农户打出73口振兴水井。

身后是水井灌溉的的大棚

“水官司”打到村委会大院

瓦房店市西杨乡三墩台村现有设施农业大棚800余座,是瓦房店重要水果生产基地。2019年入夏以来持续干旱,导致近4000亩桃树、梨树、苹果树无水可浇。

7月初的一天早晨,三墩台村村委会刚刚开门,6辆农用三轮车鱼贯驶入村委会大院,七八位村民吵嚷着走进大院,要找村党总支书记李志龙和第一书记宋健辉评理,一问才知道他们是来打“水官司”的。

这些人中,其中一个是村北头方塘的承包者,其余的人都是方塘周围土地的承包户。因天热干旱,方塘周围的土地承包户要从方塘中取水灌溉桃园,方塘承包户自己也有十亩桃园要灌溉,因此不让他人用水。双方争持不下,就来到村委会打起了“水官司”。

方塘周围有1000亩耕地,涉及200余户,以种植玉米、果树和大棚为主,其中果树种植面积有400余亩。18年前,方塘由个人承包,当时它还是一个小水湾,经过两代人的努力,这个水湾被挖成一个初具规模的蓄水方塘。

今年大旱,方塘周围的老百姓需要方塘里的水,这时矛盾就产生了:老百姓想抽水浇地,方塘承包者不让抽,双方争执起来。在宋健辉看来,其根源在于个体利益与公共利益的冲突。

村党组织是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坚强后盾。

用2.8万元赎回方塘

问明了缘由,村党总支书记李志龙和第一书记宋健辉心情都很沉重。他们明白,大旱之年,对方塘周边的果树种植户来说,这个方塘就是命根子。

李志龙和宋健辉的态度非常明确,在抗旱、促生产、保收成的关键时期,不管是谁承包的方塘,都应无条件地让村民用水。达成共识后,两位书记分头做工作,一边劝说方塘承包者要顾全大局,一边劝说村民在用水前和方塘承包者打个招呼,合理分配用水时间和用水量。

一场“水官司”表面上看是圆满解决了,但宋健辉总感觉这件事不圆满,有隐患没有解决。在处理纠纷过程中,宋健辉意识到,如果这个方塘永远属于私人产品,那么这个矛盾纠纷就会永远存在下去。于是他和李志龙商量,提议召开村两委会议,专题研究抗旱问题。

村两委会上,宋健辉提出一个新的抗旱思路:村集体收回村北由个人承包的方塘,给予方塘承包户一定的经济补偿,改变方塘“私人物品”性质为公共产品,为方塘周围1000亩耕地提供灌溉便利。

这个提议经村党总支部讨论形成提议,得到了全村党员、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在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上得到了通过。考虑到多年来方塘承包者对其有一定的经济投入,村集体应该把这个承包合同买回来,即赎买。

最后李志龙出面,帮助村集体用2.8万元赎回了这个方塘,方塘最后顺利回归集体,解决了私人方塘中公共资源使用的冲突根源问题。

方塘扩建后,库容增加了近一倍。(范佳德 摄)

没花一分钱,扩塘近一倍

方塘赎回后,村集体考虑为抽水系统铺设临时管线,为周围1000亩地全部能够获得灌溉机会,提供具体的公共服务。近千亩地灌溉之后,方塘见底了。这时宋健辉建议扩塘,以增加蓄水量。

如果直接扩塘,需要村集体进行大笔投资,对于没有什么集体资产的三墩台村来说,几乎没有可操作性。难题摆在这里,怎么办?宋健辉讲起了背后的故事:“我注意到方塘周围有两个大石坑,是生产队时期采石留下的大石坑,坑很大很深,这个石坑也归私人承包,石坑保持这种现状,对承包者没有任何利用价值,于是村党组织找到这两个承包者,谈成了一件好事:石坑承包者免费到方塘去挖土,这就解决了填埋石坑所需要的土的问题,承包者爽快地答应了,自己花钱雇了挖掘机和大卡车,在方塘里面取土10多天,同时对见底的方塘进行整修,深挖3米,扩围1米,取土2万立方米,增加库容近一倍,这样不仅解决了即将到来的汛期蓄水问题,同时,也增强了来年灌溉、抗旱的能力。”

宋健辉接着说,从方塘中取出的土直接填埋在石坑上,最后石坑被填平了,填平了的石坑将来可以搞其他产业项目,石坑填埋之后的市场价值能达到10万元左右。可以说,三墩台村的这个方塘扩建方案,不仅村集体一分钱没有花,而且客观上帮助石坑承包者提升了承包标的物的市场价值,实现了合作共赢。

扩塘之后,村委会追加投资5000元,用石头增加宽度、厚度,最后牢牢加固了方塘。现在这个方塘长120米,宽约50米,最深处达5米。8月21日,村两委再次开会,研究决定由村两委投资6000元,用水泥桩和铁丝网把方塘拦起来,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采取补贴政策,打出73口深井

针对村集体财力不足的问题,村党总支参考庄河市桂云花乡三道岭村“打井开源”工作法,研究出一个办法:村集体出台一项政策,凡是本村村民在本村耕地上,每打一口井,由村集体补贴1000元。当时村党总支预计这项政策推出后,全村能打50口井,需要5万元的资金。这5万元从哪出呢?宋健辉建议今年村集体发展养殖业盈利的5万多元全拿出来用于补贴打井。

政策一经推出,广大村民踊跃报名,短短一个星期时间,村民就申请新建机井50余口。7月下旬烈日似火,三墩台村的五个村屯,每个屯都有一台打井机日夜不停地轰鸣着,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打井抗旱的场面。

宋健辉说,截至10月中旬,全村一共新增深水机井73口,村集体投入7.3万元专项补贴,撬动村民投入100万元进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这里有个小插曲,当申报打井超过50口的时候,村会计说,再报下去就超支了,没钱怎么办?对这个问题,李志龙和宋健辉的想法一样:每一名群众打井抗旱的愿望都应得到支持,钱不够,我们俩先垫付。就这样,两位书记各垫付一万元,把打井工作顺利完成。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