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打细算,关于托保费这些你知道吗?

对于孩子正在读幼儿园的父母来说,每个月少则几百、多则几千块钱的托保费不是个小数目,占据了家庭一部分固定支出比例。因此,对于这笔开销家长们实在需要精打细算。

托保费报销的对象有哪些?24元托保费报销标准近30年未变,能否提高?生病没去幼儿园,是否仍需要交托保费?……

托保费报销对象有哪些?二胎宝宝是否享受托保费报销?

12月19日,网友“小荷才露尖尖角”留言咨询“关于幼儿园托保费报销对象”的问题。

“请问我是2016年4月头胎生育的双胞胎,一直享受托保费,突然单位说我不符合条件了,不给了,想问下,我是符合生育条件的多胞胎,有什么相关政策说取消了多胞胎的托保费”。

对此,市教育局表示,目前,关于幼儿园托保费报销办法仍然执行《关于托幼园所托保费调整的管理办法和报销办法的通知》(大托字〔1993〕2号)。

按照该办法,托保费报销的对象包括独生子女和符合计划生育政策规定的非独生子女。只要是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均可以享受报销政策。

24元托保费报销标准近30年未变,能否提高?

12月26日,网友陈颖在留言中反映,每个月24元的托保费,太少了,希望提高每月的托保费,符合现在的消费水平。

据了解,托保费单位报销金额为48元,由被托子女父母双方单位报销一半,也就是说,单职工的托保费报销为24元,这个标准从1993年开始一直没变。

针对网友们的留言,大连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在回复中表示,对于托保费补贴多年没有上调的问题,他们也曾向市财政局提出过建议。但托保费报销属于国家改革性补贴项目之一,根据大纪发[2007]2号文件规定,改革性补贴标准的调整由国家统一管理,地方政府没有权力予以调整。

此外,2018年,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严禁自行出台政策发放工资津贴补贴有关问题的通知》中将擅自提高标准发放改革性补贴的也列为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问题的主要表现形式。因此,我市托保费报销政策现只得维持原报销标准。

孩子生病没去幼儿园,是否要交托保费?

进入冬季以来,流感病毒高发,影响了很多幼儿园小朋友的出勤率。针对这一问题,12月16日,网友李刚留言咨询孩子生病没去幼儿园,是否需要交托保费。

“孩子从11月份到12月份一直生病,基本每天去医院。12月份期间还住了一周院。12月份一天幼儿园也没上,这种情况下还需要交托保费吗?如果可以不交,需要提供哪些材料给园方?”

针对这一问题,记者咨询了甘井子区教育局学前教育科的工作人员。按照规定,孩子如果生病住院,是可以免除相应天数的保教费的。该工作人员强调,必须是住院治疗,并且向幼儿园提供能证明孩子住院的相关手续证明,如果托保费中包括住宿费,也应一并予以免除。

需要说明的是,保教费、住宿费日计费标准按照月收费标准除以当月法定工作日天数计算。民办幼儿园与家长有约定的,可以按约定执行。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