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证办理,看这条新闻就够了!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居住证的使用范围也越来越广,办证需求也越来越大。近日,市民刘先生在民意网咨询,“申请居住证,民警审核的非常快,第二天就通过了审核,但是一直到现在还停留在‘分局审核’这一步,想咨询一下需要多久可以审核通过。”

记者从大连市公安局中山分局了解到,办理居住证分为快证和慢证两种,慢证出证较慢,是申办之日起半年出证。居住证有效期为一年,期满后需重新申请办理。居住证出证后可以到派出所居住证受理窗口或社区警务室领取,也可以邮政快递领取,邮费20元,支付方式分为在线支付和邮费到付两种。

居住证办理所需手续

租住房屋:1、申办人居民身份证;2、实际居住地房屋租赁合同或房屋产权证明原件或复印件。

借住房屋:1、申办人居民身份证;2、房主出借证明;3、房屋产权证明原件或复印件。

居住在单位或学校宿舍:1、申办人居民身份证;2、单位或学校出具的住宿证明。

自购房屋:1、申办人居民身份证;2、房屋产权证明原件或复印件。

哪些人需要办理居住证

在我市居住的非本市户籍人员(含港澳台地区)可以申请办理居住证。若需要办理使用居住证,可以到居住地派出所申领《暂住登记凭证》。

便民举措

周期再压缩。2019年居住证办理快证出证时间压缩周期,由15个工作日缩短为13个工作日,并开通邮寄领取。

程序更简化。办证材料相应进行了简化,亲属办理快证由夫妻放宽到父母、子女等家庭成员或直系亲属。

2020年初,大连市公安局将通过中山分局微信公众号开通受理居住证工作,办证人员通过微信就可以办理,无需到派出所就可以申办居住证了。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