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工·起重集团主题教育——

“三个聚焦”着力 促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重工·起重集团主题教育注重解决事关广大员工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着力突破制约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的瓶颈,在“三个聚焦”上着力,促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聚焦理论武装,党员干部理论和觉悟显著提升。

坚持高起点起步,动员部署实现全覆盖,制定下发了“1+5”方案(包括13个《专项整治方案》),26个直属基层党组织全部制定各自方案,上下联动、紧密协同、形成合力,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有序开展。下大功夫狠抓学习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辽宁、大连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为统领,引导大家认认真真读原著悟原理,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用气力,确保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7天的集中学习研讨、围绕7个专题的专题研讨,结合实际,深入浅出;参观教育基地、观看有关电影、讲师专题报告等专题教育,形式多样,精彩纷呈,广大党员干部的理论和觉悟显著提升。

聚焦员工福祉,员工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公司党委以满足顾客需求、解决员工关切、全面加强党建、促进企业长远发展等为出发点和着眼点,组织中层助理级以上188名领导干部全部进行了立项,开展230次调研,在调研工作中立行立改308项问题。通过座谈交流、个别访谈、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广泛充分听取基层单位和基层党员群众对公司领导班子和各职能部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发放征求意见表546份,征求711项意见和建议。党委班子按“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共检视出10个方面问题,班子成员共检视出32个方面问题,并深刻检视剖析,明确整改方向和措施,全力边查边改,尤其是解决了许多事关广大员工切实利益问题。公司全年投入400余万元资金为员工办实事,惠及人次过万。其中,将困难员工帮扶常态化,全年走访慰问、救济家庭困难、患病员工1860余人次、120余万元,应急救助620人次、130万元;开展温暖关怀四季送活动,为5000余人次送去了饮料、洗浴用品等慰问品价值20余万元;有效提升员工技能,积极与市主管部门沟通,组织开展“企业化”考评,公司150名员工经过鉴定获得技能等级提升;解决了员工提出的食堂、浴池、班车、厂区道路等13件问题;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开展15项文化体育和兴趣活动,9000余人次参与;将员工福利“新八样”再次升级为“十件套”,让员工欢欢喜喜过大年。广大员工获得感、幸福感得到了不断增强。

聚焦顾客痛点,促进了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把“改”字贯穿始终,确保把主题教育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广大党员干部围绕清单,深入查找原因,并制定了整改措施和限定完成时间,积极抓好具体问题整改。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上,围绕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以满足顾客需求为出发点,解决顾客“痛点”问题103项,全年实现订货100余亿元,实现了经营规模增长和经济效益提升,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辽宁省省长质量奖金奖”、大型智能化焦炉机械独占鳌头、大型挤压造粒机组捷报频传、环保设备市场持续开拓,突现了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促进了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主题教育推动和促进作用。这些都彰显了大连重工·起重集团发展“大字号”产业,巩固“国家队”地位,助力大连市“两先区”建设、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民族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初心使命。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