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大工在校生为母校捐赠17万元!

天健网消息(刘卓识 苏云鹏 章城 记者 金东淑 )看到他的第一眼,你怎么也不会想到他已经拥有了两家公司,更不会想到他已经用创业后的第一桶金为母校设立了奖助学金。他就是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公共事业管理专业2016级本科生梁少博,今年21岁。

梁少博


为资助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日前,他为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外国语学院设立“思保宜学”奖助学金,于每年9月10日之前评选。“设这个日期就是想在毕业后每年教师节左右回母校看看老师。”捐献资金是否会影响公司日后的发展?他说:“都是母校给的,不怕失去。”

“生性闲不住。”在以专业第一的成绩保研后,梁少博想接触一个新领域。在考察了市场、综合考虑了各方面问题之后,他拿出积攒的奖学金和本科阶段兼职所获薪水作为创业启动资金,聚集一批有能力有想法的伙伴,开始了共同创业之路——做保研咨询。

确定创业计划后,他们吸引到了两家教育资源广阔的公司作为天使投资人。由投资人提供资金和经验,团队在大学内通过网络资源建立市场渠道。然而,团队里大部分同学们的想法还停留在理论知识,缺少应用于实践的经验。“比如说,初期我拟定了计划书——当然现在看来有很多不切合实际的地方,”梁少博微微向上抬头,回想起创业初期忙的“闲不下来”的时光,“我的投资人经验丰富,以他的角度指出了公司的定位、咨询体系等不合理之处。之后一到两个月,几乎每天开四个小时的会,一步步完善确定方案。”那段一点一滴修改完善方案的时光虽然疲惫,但最后精益求精做成的方案,为以后企业的坚实发展打下了基础。

经过前期的努力,他的公司现在已经发展到了一定规模,但他并不满足在大工取得良好成绩的现状,“闲不住”地计划把企业扩展到整个东北地区、延伸到全国范围。“在保研咨询这个蓝海行业,我们是东北第一家保研咨询团队,也是全国第一家提供线下咨询服务的实体团队。”公司的教育咨询服务已在大工、大外、辽师开展起来,很快就要进入东财,计划于今年六月前在全国南北各省市开办七家分校。

他感慨这一路的磕磕绊绊:“社会资本会左右你,也会倾听你对行业真正的理解。”只有不忘初心,注重质量,同时“闲不住”地不断改进,才能越走越远。

初入大学他便怀有一颗赤诚的心,力争上游,大一时就拥有强大的信念,“有了坚定的目标,很多与其无关的东西就会被过滤掉。”在校期间,他没有过多的娱乐时间,学习和工作几乎把生活填满。不管是学习还是社会工作方面都非常注重效率。“我不带手机进入图书馆学习——这也给我处理社会工作带来了不便,无法及时取得联系。因此我提前列好工作清单,明确截止时间。在截止时间之前我会将工作一一完成,以此保证自己学习不受干扰。”

在校三年,梁少博曾于国际处学生海外交流协会等学生组织任职,大三学年曾担任人文学部团委副书记一职。他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活动经历是组织国际处学生海外交流协会换届大会。这是百人以上规模的正式活动,包括安排场地与座位,与相关人员对接,以及物资设备的管理任务。他坦言:“每个人执行情况不同,沟通过程中也有信息损失,导致一系列工作的对接十分困难,可真正完成后,发现自己的管理沟通能力有了切实的提升。”正是在学校的这些经验让梁少博锻炼出了管理和协调能力,也为今后的企业管理打下了一定基础。

大三下学期,梁少博赴韩国高丽大学进行交换学习。“去之前,家庭资金情况有些紧张。”为了缓解自己的资金问题,也为了不依赖家庭,实现经济独立,他从事一定的兼职工作。“实现自己的经济独立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他说,“但倘若你能在大学期间实现经济独立,你会发现这对于个人能力是一个极大的提升。”在韩国的时光,梁少博开拓了视野,切身体会了韩国社会的方方面面。“相较于中国,韩国青年人的就业压力其实更大。社会阶层的固化,也让韩国年轻人缺少动力。所以在我看来,中国年轻人的发展机会更大。”

凭借这股韧劲,他获得了很多荣誉,仅以奖学金为例,他获得了2017-2018年度的国家奖学金,辽宁省挑战杯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一等奖,韩国政府所颁发的2018-2019全球优秀交换生奖学金,以及各类单项奖学金等等……

梁少博目前已被录取至中国人民大学,到研究生阶段后,他计划将更多精力放到学业上。他想着研究生毕业后,企业可能会交由其他校友管理,他本人还想去行业外多多探索。

“一生中想学习的东西太多了,法语、西班牙语等小语种,各种乐器、烹饪、服装设计等等,太多领域想了解。不求做到样样精通,但多尝试多体验,人生会更加充实而幸福。”——他充满自信地规划人生的下一步。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