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金普新区二十里村第一书记王海军:带着村民“抖”出幸福来

元旦期间,大连金普新区二十里堡街道二十里村的乡村书房中一片欢声笑语,第一书记王海军和村民们一起编排赞颂党的恩情、展示新农村风貌等主题的节目,为“二十里村农民春晚”做准备,然后通过抖音直播的形式传递出去。

据悉,这是全国第一家农民集体直播间,节目素材都源自现实生活及村民的真情实感。

大连金普新区二十里堡街道二十里村第一书记王海军与村民们一块参加活动。(李春一 摄)

冬闲人不闲 抖进2020年

“满山的花果香,小鸟喳喳在歌唱,歌唱我们的新生活,歌唱我们伟大的党……”王海军和村民们齐声唱道,他们真情流露,唱出了幸福生活。“我们这里以前是贫困村,年轻人都到城里了,剩下的基本都是55岁以上中老年人。近两年来,在第一书记王海军的带领下,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冬季都是‘猫冬’,现在每天都很忙,忙着彩排,忙着直播”……正在彩排的村民们打开了话匣子,你一句我一句地介绍起来。

在二十里村党委书记孙建华的支持下,王海军撸起袖子加油干,以乡村书房为基地,开设了《道德学堂》、《理论学堂》、《文化知识学堂》、《法治学堂》、《农技学堂》、《雷锋学堂》,充分发挥村里60多位文化志愿者的作用,采取请进来、自助学的方式将村民们组织起来。村民们在此唱歌、跳舞、看书……活动丰富多彩。王海军还萌生了抖音直播的念头。每期直播内容,他都和文化志愿者精心策划,村里的民乐队、女生合唱队、舞蹈队轮番登场,最具特色的是“‘不忘初心’我宣讲”、“说说村里的新鲜事”、“现身说法”等版块,村民们把身边的好人好事、新农村新面貌娓娓道来。每个周六晚六点,只要你打开抖音客户端,搜索“驻村日记”,就能看到王海军进行的乡村直播。目前在抖音上已经直播了4期,每期在线人数都达到了上千人。年近六旬的文化志愿队队长张敏虽已退休,被儿子接到大连居住,但仍不舍得这里,为了排练节目,她一直自费往返大连和半拉山屯。

大连金普新区二十里堡街道二十里村第一书记王海军。(李春一 摄)

驻村点滴事 心系村民情

像新年节目彩排等村里的大事小情,都被王海军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来。自2015年5月上任至今,王海军写了数万字的《驻村日记》。当初,王海军自愿要求从保税区社会事业局副局长的身份下到二十里堡街道二十里村当村第一书记。上任后,他看到这里质朴的民风以及落后的现状,感触颇深。特别想通过努力带领村民打赢脱贫攻坚战,过上富裕的生活。于是,他脱下西装,换上胶鞋,一头扎进村里。

王海军先后带领村里的党员干部清理河道,清理垃圾,改变村容村貌,让乡村美起来。把村里堆放垃圾的场院改造成了“党群文化广场”、“初心广场”,让村民在此跳广场舞、扭大秧歌。通过调研,查找村志、村史,与市文化名人一起研究,把二十里村打造成民俗文化村,打造近郊旅游品牌。为了吸引更多的城里人到村里游玩,他还组织了“美丽乡村墙画大赛”,从几百件参赛的作品中选出30幅有浓郁乡土气息的作品,又找来艺术院校的大学生把这些画“搬”到了农家的院墙上。为了带领村里的贫苦户致富,也为了吸引更多的城里人到二十里村,王海军带领贫困户以门前自有菜园地为资本,开展“我的一亩三分地”爱心菜园认养活动……“我们家有7分地的菜园,以前种些应季菜自己吃,可家里就3个人也吃不了,卖也卖不上钱。自从王书记搞了爱心菜园认养活动,去年收入了7700元,日子也有奔头了。”今年73岁的老庄稼汉咸增福如是说。

大连金普新区二十里堡街道二十里村村民正在进行文化汇演。(李春一 摄)

新年新愿景 一起去实现

正因为王海军从村情实际出发,从群众所需、所盼、所想出发,让二十里村大变样。“2019年您的愿望是什么?实现了吗?2020年您又有什么样的愿望?”王海军这几日穿梭在村里,逢人就问这句话,以了解村民的心声。“我2019年的愿望就是把咱村办得像样,亮起来美起来,现在实现了;2020年希望村里变得更好。”今年71岁的刘淑秋高兴地说。她是一位赤脚医生,行医30多年,对村里有深厚的感情,看着它一点一滴的变化,心里甭提多高兴了。退休后,她主动承担起“初心广场”的卫生清扫,下一步村里有意让老人担当义务讲解员。还有村民表示,2019年的愿望是不用出村就把樱桃卖出好价钱,现在实现了,2020年希望腰包再鼓一点……考虑到村里樱桃种植规模少、果个小等实际问题,王海军扬长避短,提出了“老品种、老味道、老好歹”的宣传语,成立了保税区半拉山土地农业股份合作社,注册了“半拉山樱桃”商标,组织了樱桃文化大集等,将大樱桃卖上了好价钱。

对于村民的这些愿望,王海军都记在心里,且拍下来发到抖音上去,力争帮大家实现。“我现在有个想法,待抖音粉丝达到一定数量,将当地的农副产品引流至此,向外推广。做得好的话,2020年大樱桃的销路问题就可以轻松解决……”王海军正在谋划2020年的工作,结合政府长期发展思路,依托独特的地理环境优势,破解乡村发展瓶颈,从而实现脱贫摘帽和乡村振兴。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