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扎实推进“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专项整治

2020年,大连市中心城区节日亮化工程投资预算较上年减少1815万元,资金优先用于急需的民生项目。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大连市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迅速排查,扎实整改,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大连市压实各级责任,确保专项整治工作高质量起步。大连市委、市政府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认真谋划部署,召开全市“整治亮化工程过度建设专题工作会议”,制定《城市“过度亮化”排查整治督导工作安排》,大连市委主题教育办公室及专项整治组加强指导调度,大连市城市管理局与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形成合力。

结合主题教育,大连市顺应群众期盼,专门召开座谈会,充分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居民企业代表意见,及时调整亮化方案。确定三项整治重点,全面迅速开展排查整改。严格控制投资额较大的景观小品,已有投资额度大、效果不好的景观小品坚决整改,投资较少、受群众喜爱的视情况保留;严禁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行政办公楼体及相关开阔场地设置过度亮化设施;严禁建设奢华繁杂的景观亮化设施。各地区各单位列出问题清单,对已建、在建、待建项目分类评估,从工程招投标、资金来源等重点环节入手,逐项检查梳理,建立自查台账。

通过排查整改,大连市取消和简化了部分区域的景观亮化设施。人民路、中山路等城市主干路取消一次性路街棚灯,改为更有传统特色、可重复使用的红灯笼;对人民广场、星海广场等区域原有亮化方案大幅简化;最大限度减少绿地内灯光亮化,通过调整点亮时间等做法,节省资金。

大连市以主题教育增进民生福祉,将亮化工作重点由景观照明向功能照明转变,实施“惠民亮化”工程,资金更多用于惠民生、暖民心、解民忧的“雪中送炭”民生项目。大连市将亮化工程部分资金调整为用于道路功能性照明提升改造,目前张前路等25条路街纳入改造计划,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摸黑路”问题。(记者 吕丽)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