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跨海地铁施工 穿越10层楼高的溶洞群

2019年12月26日,监控室里的大屏幕显示盾构机“海宏号”在30米深的海底缓缓抵达“500环”的数字上——1000米。在经过11个月的掘进,穿越了10层楼高的溶洞群、克服复杂地质环境、攻克“世界性难题”,大连地铁5号线穿海超级大盾构机建造了一个童话般“海底世界”。

“海宏号”盾构机顺利实现黄海海底穿行1000米,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制的盾构机在穿越海底溶洞群地层领域首次实现技术突破,也意味着这项世界级难题的超级穿海工程首战告捷。

大连地铁5号线穿海超级大盾构机建造了一个童话般“海底世界”。(王华 摄)

大连地铁5号线项目公司工作人员检查盾构机运行状况。(王华 摄)

任何工程离不开技术支撑,针对溶岩强烈发育、环境极度敏感的跨海区域,中国中铁量身设计了“海宏号”盾构机,整机长度约158米,比足球场还要长,总重约2840吨,称得上是一个巨无霸式的“超级装备”。“海宏号”完全由我国科技力量自主研发,集成了众多高科技技术,被业界誉为“最聪明的盾构机”。

2018年7月10日 “海宏号”正式下线。(王华 摄)

司机在主控室里驾驶着盾构机。(王华 摄)

据悉,大连地铁5号线海底大盾构工程属于长距离、硬岩、高水压穿越溶洞区施工,隧道穿越1538米中等——强烈岩溶发育区,平均见洞率59%,勘探共发现大小溶洞1000余个。大连地铁5号线项目公司04标段甲方代表戎卓说:“最大的一个溶洞洞高29.8米、与10层楼高度相仿,而几米的小洞更多。”掘进过程中,大盾构还穿越风化槽,软硬不均、溶蚀发育地层,岩石抗压强度最大118兆帕。此外,梭鱼湾海域周边环境极其复杂,大盾构下穿铁路既有线、航道等重要建构筑物等,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尚无先例可循,被称为“世界性难题”。

工人正在检查盾构机“心脏”的各个部件。(王华 摄)

工程要求毫厘不差。(王华 摄)

从大连梭鱼湾眺望南岸,青泥洼桥区域高楼林立,繁华尽收眼底。风平浪静的海面上,海上岩溶勘测处理施工的勘测船正进行溶洞处理作业,在海底深处,一场攻坚战紧张进行。目前,“海宏号”盾构机掘进超过1000米,正在向海底掘进最深处、距离海面深度超过50米位置前进。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