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苗草莓”让棚农的腰包鼓了又鼓

记者徐举

反季草莓种植业是庄河市扶贫攻坚的主打产业之一,2019年,庄河市低收入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到15140元,同比增长9.3%,反季草莓项目贡献巨大。由于气候原因,近年来,庄河乃至大连地区草莓花芽分化期逐年延迟,花芽分化期在9月5日左右,反季草莓上市时间约在1月中旬。虽然运用低温冷藏法可以促使草莓花芽提前分化,但是成本较高。可喜的是,去年以来,我市与贵州省六盘水市扶贫协作开发草莓高原育苗项目,成功地解决了这一制约反季草莓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


昨天早晨6时30分,记者走进大连市低收入村——庄河市蓉花山镇东义村反季草莓种植户张宝华的大棚。这是一个长150米,面积为2.6亩的大棚。去年8月下旬种了3万株刚从六盘水运回大连的高原草莓苗。这批120万株的草莓苗是将辽宁农业科学院大连分院的原种苗运到六盘水市进行繁育,利用高原冷凉条件,实现草莓花芽提前分化,可使反季草莓上市时间提前60天左右。张宝华等84个反季草莓种植户成为首批受益者和示范户。

为了保证草莓新鲜度,张宝华和妻子凌晨3时开始采摘,共摘了110多斤。现摘现卖,大部分装箱由庄河市草莓协会派来的专人收购,少部分发快递卖给大连两位市民。8时许,发完快递,送走前来收购的客商,张宝华拢了一下账,挣了2000多元钱。“现在草莓多了,价格下来了,挣得少了,去年11月下旬刚下果时,每斤卖到50来元,最多一天挣了5000多元钱”。之后,张宝华意犹未尽,又给记者算了一笔大账:“高原苗草莓上市时间比普通草莓早两个月左右,邻近的大棚种的普通草莓现在还没下果,我种的高原苗草莓已经卖了50来天,4万多元钱已经揣进兜里了。另外高原草莓口感好,不愁卖。我严格按照草莓协会的要求,不打农药,不施化肥,防治白粉病用硫磺灯,灭虫用粘虫板,施肥用菌剂和菌肥,质量好,味道正,更好卖。”

草莓高原育苗项目主要负责人之一、大连市草莓协会会长姜洪波告诉记者,高原苗草莓去年在大连地区推广120亩,大部分在庄河市,少量分布在金州区大魏家街道、普兰店区四平镇。产品主要销往广东和北京等地,部分通过电商销往全国各地。春节期间高原苗草莓日供应量可达一万斤。现在看来,种植高原苗草莓经济效益显著。种植普通草莓一亩地一季能有5万元收益,种植高原苗草莓一亩地能达到10万~15万元左右。在今年试种成功的基础上,明年将加大高原苗草莓推广力度,预计发展到2000亩。另外,草莓高原育苗作为大连市与六盘水市农业扶贫协作项目,也给六盘水市低收入农民带来很高的收益。以前当地农户种玉米,一亩地能收入700元左右,现在从事草莓育苗,一亩地收入可达1.5万~2万元。通过高原育苗提早上市技术,可以有效助力六盘水市脱贫攻坚,也可以使我市草莓提早上市,使我市种植户效益倍增。这是一个两地农业双赢的好项目,也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加强东西协作、共促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好举措。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