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智能”更多更好地助力职能

据报道,日前上线运行的“大连智慧公证”平台,给当地市民的公证需求带来极大便利。20种常见的公证业务,从咨询、预约、申请到身份验证、审核等环节,均可在线上自助完成。普通群众足不出户,就实现了公证的业务办理。同时,还有一则好消息:沈阳市检察机关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维护“舌尖上的安全”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市民在生活中遇到相关问题,通过“随手拍”的方式随时反映。检察机关则第一时间调查处理,并及时反馈结果,起到了良好的监督效果。

“不是我们不明白,是这世界变化快。”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太多新生事物快速出现,并在我们的生产、生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要本着“群众之事无小事”的原则,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在大连,公证业务全流程线上办理;在沈阳,“随手拍”就能对食品药品安全问题进行有效防范。这一系列举动,就是充分利用了“资源调剂+数据监管”,这是“数据共享”时代带给我们的便利,更是作为服务者的党和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让“智能”真正实现助力职能。

高质量的发展需要高质量的服务相伴相促。科技创新永无止境,便民利民的举措和办法想必也会层出不穷。新时代对社会管理和服务提出了更高标准、更新要求,群众也有新的和更高的期待。这需要作为人民公仆的社会管理服务提供者,不仅要意识跟得上,行动更不能落后。依托先进科技,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积极推进服务便捷、高效,为老百姓提供高品质的智能化服务,这不仅是大有可为,更是大有作为。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