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一周暖新闻······

这是一朵朵有温度的浪花

汇聚在一起就是潺潺暖流

日夜温暖着这座城市

城市有温度

人心有力量

一、-9℃的寒夜 只为找到他们······

12月30日19时,大连市民政局及大连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带着满满一车物资,奔赴流浪者露宿重点位置开始常规救助劝导工作。19点30分,千山路附近的一家快餐厅门外,有一名年约60岁的老人;21点30分,市五院附近一名流浪者在台阶上蒙头大睡······

自11月15日开始冬季救助行动至今,市救助站在街面及站内开展医疗救治、饮食救助、返乡救助等救助行为,救助人员近700人次。

二、发生在地铁里的故事很多,很暖心,老铁加油!

老大爷突感不适 地铁人伸出援手

新年第一天,兴工街站站台有一名老大爷突然感觉心脏不适,值班站长,站务员,安检以及驻站民警第一时间携带速效救心丸、热水,轮椅赶到现场,并给老人服下,老人症状缓解。

刘李,阿姨想对你说一声谢谢

一位阿姨在兴工街站进站乘车,突感腰部不适,行动不便,大厅站务员刘李发现后主动上前询问情况,拿来椅子和热水供阿姨休息,待身体好转些后,搀扶其上车,车站及时联系出站车站做好迎接。刘李,阿姨想对你说一声谢谢!

丢失的6000元回来了

1月2日下午4点左右,大连地铁海之韵站AFC工作人员在站厅捡到6千元现金交到了车站,站内相关工作人员通过查看监控发现是一位女乘客不慎丢失的。确认失主外貌特征后,工作人员立即在车站周边展开寻找,随后在离车站不远的海边找到了失主并将现金归还。

(来源大连地铁)

三、突发车祸,他冒着生命危险连救五人

“一眨眼功夫,车就冲过来了”,在沈大三十里堡服务区开往大连方向2公里处,一辆集装箱货车径直冲向反道,一辆正在往大连方向行驶的奥迪轿车被撞,车头当场冒烟。而就在此时,滴滴司机徐小多不假思索地拿起车内灭火器朝着车辆奔去。携带灭火器跑去救人的徐小多发现,他车内的灭火器体积小,对即将着火的汽车来说如同杯水车薪,情急之下,他站在高速上拦截客车。“客车上的灭火器体积大,灭火效果好。”在徐小多的不懈努力下,成功拦截十余辆车,借用这些好心司机的灭火器将火扑灭。然而就在灭火期间,车辆随时可能因为自然而爆炸,但是徐小多一刻也不放弃,他先将车内后排乘客救出。当时,前面副驾驶座乘客整个身体被甩了出来,因双腿被车死死卡住无法被救出,徐小多用空的灭火器瓶狠砸车辆和车辆变形处,最后将副驾驶座乘客成功救出。

四、大连公交里感人事暖心事一件接着一件

私家车起火,大连公交司机拎灭火器扑救

前几日在大连24中学附近,一辆私家车在行驶过程中突然起火,多名好心司机帮忙救火未果。关键时刻,一辆403路公交车司机在路边把车停稳,拎着灭火器跑过去帮忙灭火,仅用1分钟时间便将大火扑灭。第二天,私家车车主带着酬金找到公交司机表示感谢,司机婉拒,他说:“这都是应该做的,没什么的。”

(来源:爱特雷锋)

存重要资料手机丢失幸遇好司机

近日,顶着凛冽的寒风,市民洪先生赶到公交四分公司玉浓路车队,帮他的朋友拿到了失而复得的手机。失主手机里存有重要资料,等发现手机丢失时,人已回到瓦房店,得知手机被405路驾驶员拾到并妥善保管,失主才放了心。

据玉浓路车队工作人员介绍,那天下午,405路驾驶员金兆俊准备上线运营时,在一处加油站的门口捡到了一部手机,他担心失主一定会非常着急,便想办法联系失主,恰好拾到的手机响了,原来是失主打来电话。在得知失主已开车回到了瓦房店,一时回不来后,金兆俊便和失主约定好,让失主的朋友来领取手机。

拾到乘客遗落包 驾驶员物归原主

市民丁女士乘坐712路公交车,不慎将包落在车上,幸被712路公交车司机安玉良找到,顺利归还。丁女士拿出五百元要酬谢安师傅,被坚决拒绝了。

丁女士说,当天她的包里装了2千多元现金,还有身份证、驾驶证、银行卡、医保卡等重要卡证,一旦丢失非常麻烦。当天她下车直到进了单位才发现包不见了,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拨打了712路调度室的电话,调度第一时间进行查询。没一会儿,调度回过电话,告知包被安玉良师傅发现,及时送回就立刻继续上线运营了。

五、5万元员工奖落火车上 乘警帮忙找回

一男旅客乘高铁来大连准备给员工发奖金,由于旅途疲劳快到大连时睡着了,车到站时才醒来,拎着两个行李箱就下车了,却把装有5万元现金的背包落在了行李架上。乘警张远斌对车厢进行检查时,发现10号车厢行李架上有一个灰色的背包。此时,旅客已全部下车,张远斌便将背包拿下来,打开一看,里面竟装有大量现金,他赶紧将包合上,并喊来了列车长和列车员。大家拿着背包来到站台上,一起对背包里的贵重物品进行了清点,发现共有没打捆现金5万元,笔记本电脑一个和其他贵重物品。

乘警还在背包里发现了一张名片,并照名片上的手机号码拨了过去。对方正在出租车上,经乘警提示,坐在出租车上的蔡先生才突然想起自己的贵重物品落在火车上。

六、车祸现场这位救人的“淡定哥”被找到了

1月5日,距离车祸发生一周后,辗转找到禹大夫时,他淡然一笑:“正巧遇到了而已,不可能视而不见,每个医生都会这样做的。”2019年12月26日23点左右,中山区朝阳街附近发生了一场交通事故,一名女子被撞倒在地,后脑处流了不少血。现场,一名男子“淡定”查看伤情并不断和伤者沟通:“别紧张,别紧张,睁开眼睛我看看”以保证伤者意识处于清醒状态。同时提醒围观者不要随意靠近伤者,并为伤者脑部进行加压包扎,直到医院急救车到达现场。如此一连串果断、科学的院前急救措施操作,他是谁?他是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骨与软组织肿瘤外科副主任医师禹铭杨。

(邢巍整理)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