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暗香腊月梅花开满窗

/ 张潇潇 /

进入腊月,蜡梅花开。蜡梅花开于立春前,为百花之先,花开之日多是瑞雪飞扬时。李时珍《本草纲目》载:“蜡梅,释名黄梅花,此物非梅类,因其与梅同时,香又相近,色似蜜蜡,故得此名。”蜡梅因与梅花外形相近,又在腊月开花,故而又被称为腊梅。在植物分类学上,蜡梅属蜡梅科,落叶灌木,而梅花则是蔷薇科植物。由于它们相继在寒冬腊月或早春时节开花,而且花形、花香相近似,所以常被人们误认为是同种。古籍《礼记》上说:“蜡也者,索也。岁十二月,合聚万物而索飨之也”。古代十二月的一种祭祀就叫“蜡”。因当时岁暮为举行大祭祀之月,故农历十二月就叫蜡月。而蜡梅开于蜡月,故此得名。“蜡”字系周代所用,秦代改用“腊”字,因而蜡月和蜡梅的“蜡”字,可和“腊”字通用。所以蜡梅与腊梅,可以通用。

“隆冬到来时,百花迹已绝,惟有蜡梅破,凌雪独自开”。蜡梅花金黄似蜡,迎霜傲雪,岁首冲寒而开,久放不凋,香气浓而清,艳而不俗。寒冬腊月,若能采来几枝,插入花瓶,供于书案之上,其清香弥漫室内,幽香彻骨,令人心旷神怡。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