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金普新区:5所全国首批足球特色幼儿园“特”在哪儿

2019年8月,教育部网站发布了《2019年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名单》。全国共有3570所幼儿园被认定为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大连有30所幼儿园入选。经过自主申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逐级审核,金普新区有5所幼儿园成为全国首批足球特色幼儿园。

近日,辽宁省“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调研组对金普新区首批5所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进行调研,大连市金州区金盛实验幼儿园作为代表接受调研。新区“从娃娃抓起”的校园足球工作,获得调研组的肯定。这些幼儿园都有哪些亮点呢?让记者带您一起看一下吧!

大连金普新区金润幼儿园足球基地挂牌现场。

金盛实验幼儿园:在游戏中培养足球文化

大连金盛实验幼儿园自2017年就开始与金普新区冠星青少年足球俱乐部合作,培养幼儿的足球兴趣以及对幼儿开展专业性的足球启蒙教育。

“我们每次活动,重在游戏导入,游戏贯穿整个活动,目的是培养孩子的兴趣和提高身体运动技能,避免小学化倾向,让幼儿真正享受足球乐趣。在活动中通过亲身体验、直接感知、实践操作来培养幼儿之间的配合意识和团结协作精神,足球活动在幼儿园深受孩子们的喜爱。”金盛实验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说道。

金盛实验幼儿园重视课堂教育和常规教育游戏化,创设游戏化教学环境,开展游戏化系列活动,重视幼儿兴趣的发展,为幼儿开设多种兴趣课堂供幼儿自由选择活动。

小班的孩子们通过涂色、粘贴,认识了解足球,对足球产生初步的兴趣,中大班的孩子们在老师的组织下开展了足球主题绘画和亲子足球创意制作。教师自制的户外玩具,也巧妙地让小足球与数字匹配,一物多玩。师生共同制作的桌面足球游戏,也让孩子们兴趣大增。

小小足球追梦人,让孩子从小就在心里埋下一颗足球的种子,长大就开出梦想之花。

大连金普新区幼儿园小朋友享受足球带来的快乐。

金润幼儿园:专业的基地 专业的训练

2016年,金润幼儿园着手创建首家幼儿足球训练基地,成立了北京景东足球俱乐部大连金州新区金润幼儿园训练基地。自此幼儿足球训练正式纳入园本课程。

金润幼儿园为了让幼儿享有专业的足球训练,聘请了专业的足球教练员,给孩子设立专业的训练课程,配备专用的足球训练器具。

孩子们在游戏的过程中喜欢上了足球,学会了踢足球,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踢球的动作越来越专业。看着他们在足球场上奔跑,真像一个个快乐的“足球小明星”。

大连金普新区幼儿足球场。

红缨西山幼儿园:隐形课程让孩子爱上足球

红缨西山幼儿园尝试用科学的足球教育理念和方法,帮助孩子培养球感球性,通过隐形课程让孩子爱上足球。

“我们带孩子们观看足球比赛视频。通过观看学习,幼儿可以学习到一些足球的技巧,我们鼓励孩子描述看到的内容,模拟喜欢的动作。我们还让孩子们学习组队,模仿正规上场比赛的仪式,孩子们对这个过程很感兴趣,也很有仪式感。”红缨西山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说道。

在足球活动中,红缨西山幼儿园带孩子探索足球的多种玩法,通过设计各种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幼儿在自主的探索中获得新知识新技能,掌握新的学习方法。红缨西山幼儿园还计划开展班级足球赛和亲子足球活动,让足球课不仅成为孩子们的快乐时光,更是一家人愉快的“家庭日”。

足球“从娃娃抓起”,小小足球在草坪上滚动,释放了天性,点燃了激情,精彩了童年。下一步,新区将在幼儿园中全面开展足球运动,让校园足球真正实现幼、小、初、高的全覆盖。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