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国际马拉松赛,我们城市的节日!

天健网消息(张嘉树 隋博 记者 韩晓菲)大连国际马拉松赛是由国际田径联合会(IAAF)、国际马拉松及公路跑协会(AIMS)、中国田径协会认证的国际马拉松赛事,自1987年举办第一届大连万人国际马拉松赛开始,大连已连续成功举办了32届国际马拉松赛,历史之悠久在国内数百个办马拉松赛事的城市之中仅次于北京。经过数十年的发展积累,大连国际马拉松赛竞技性和综合性得到了不断地提升,国际化程度也已经达到极高的水平,已先后获评“中国马拉松金牌赛事”、“中国马拉松最具传播影响力赛事”和“国家体育旅游精品赛事”等。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赛事组委会各成员单位、各职能部门及有关方面的共同奋战,砥砺前行,一路走来,已经成为大连体育的舞台、城市的盛会、人民的节日。尤其是“工商银行杯”第32届大连国际马拉松赛首次实现了在中央电视台CCTV5+频道全程直播,全方位展示了大连形象,体现了城市文明、活力和人文风貌,极大振奋了群众精神,提升了城市影响力,较好实现了赛事活动综合效益。每年五月,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数万人的奔跑和全城的参与使马拉松成为大连城市的节日。马拉松让春天的大连有了最强劲的心跳。


大连国际马拉松城市的节日(图片来源:大连日报)


第33届大连国际马拉松赛由大连市体育局、大连市残疾人联合会、大连市公安局、大连市文化和旅游局、大连市新闻传媒集团联合承办。在市体育局指导下,整体运营工作十分顺利,赛事筹备紧锣密鼓。目前已经确定马拉松赛和轮椅马拉松赛比赛路线为:由大连东港商务区国际会议中心出发,沿人民路(途经港湾广场、中山广场、友好广场)、中山路(途经希望广场、人民广场、奥林匹克广场、和平广场、星海广场)至半岛听涛附近折返,经星海广场、会展路、中山路、解放路、七七街、五五路、长江东路、海乐街、港隆路折返,经港东二街、港兴路、东辰街、港浦路、港东五街、港东街、港浦路、港东一街、港隆路、人民东路至东港商务区国际会议中心终点,全程42.195公里。男女半程马拉松、男女轮椅半程马拉松、男女迷你马拉松路线也已经确定,与去年基本相同。本届大连国际马拉松赛的参赛人数初定为30000人,其中全马人数限为12000人,半马人数限为13000人,迷你马拉松人数限为5000人。官网报名将在春节后开始启动。


大连国际马拉松城市的节日(图片来源:大连日报)


今年,大连国际马拉松赛的文化建设得到了高度重视。运动员跑服、盛衣包等已经设计定制完毕,得到匹克体育产业集团的鼎力支持。在全新的跑服胸前,将印有由大连风行传媒有限公司设计的大连国际马拉松赛LOGO,在绿色地球和蓝色海浪的映衬下,一个火热奔跑的“大”字凸现了城市的性格特征,在跑服的背后印有新出炉的“大马”辅助标志,由书法家王可俊书写的“大马”二字,浑厚而又灵动,彰显出城市文化风韵。在鲜红的盛衣包上印有“2020奔跑大连”字样。“奔跑大连”也是今年马拉松赛的主题,将充分体现大连这座城市在新时代朝气蓬勃、向前奔跑的精神面貌。以“奔跑大连”为主题,将展开精彩纷呈的系列活动。


大连国际马拉松城市的节日(图片来源:大连日报)


大连国际马拉松赛主题歌《从雅典到大连》由杨道立作词,郑冰作曲,曾在1988年大连国际马拉松赛的主会场大连人民体育场由中学生合唱团现场演唱,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本届马拉松将继续唱响这首深情奔放的进行曲:“从高山到大连,从雅典到大连,健儿的脚步穿越过时空,大地留下永恒的纪念,奔跑吧,马拉松精神在召唤,奔跑吧,创造新成绩就在今天……”


大连国际马拉松赛主题歌《从雅典到大连》


大连国际马拉松赛网红代表队也已经成立。前不久,在中国(大连)网络春晚《大连展扬》录制现场,由大连城市形象网络代言人“大海红”廖原、郑琳、猫火火、靳朝圣、舒扬和网红沫沫、悠悠、鲍艺竹、小花她爸等33人作为发起人组成的网红队登台,接受了组委会授予蓝色队旗。近日,这些网红队员在官方两微发表短视频,表达了携手奔跑大连的美好心愿。在未来几个月中,大连新闻传媒集团将通过官方两微继续招募网红,赛前将组织一支庞大的网红队,参与奔跑,直播赛事,形成浪漫之都的一道时尚风景。


今年大连的5月,不但有马拉松,还有国际徒步大会、赏槐会等城市节日。“大马”恰逢槐花盛开时节,与赏槐会相映生辉,必将打造出新时代大连健康美丽的新风采。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