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景观亮化既节能又环保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城市也洋溢着喜庆的氛围。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在大连中山路等主干路上,路街棚灯不再“唱主角”,取而代之的是具有传统特色、可重复使用的红灯笼。日前,大连市城市管理局部署了2020年“两节”期间亮化工作,印发了《关于开展“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全面启动了大连市过度亮化专项整治工作。

大红灯笼高高挂。

开展“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专项整治后,大连市认真落实专项整治工作要求,组织各地区、各单位重点围绕景观小品、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办公楼体及开阔场地过度亮化、建设奢华繁杂的景观亮化设施三个方面,对2020年节日景观亮化工程项目进行重新审核和科学评估,如中山区在筹划设计2020年节日亮化工程时,充分利用现有的亮化景观设施,沙河口区、甘井子区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居民企业代表等召开论证座谈会,对本地区的景观亮化工程设计方案进行反复论证,并根据各方意见进行修改调整,使得景观亮化更加贴近市民百姓。

同时,大连全市各地区、各单位紧紧围绕专项整治要求,按照实事求是、化繁为简的原则对已有的景观亮化设施进行自查、评估,取消和简化了部分区域的景观亮化设施。人民路、中山路、黄浦路等主干路取消了一次性路街棚灯,改为具有传统特色、可重复使用的红灯笼方案,既烘托了节日气氛,又浓厚了传统文化;高新区取消了拟新建的多处景观亮化工程,对已经建成的亮化工程调整景观照明时间,仅在重大节日开启;人民广场区域取消了草坪中心喷泉艺术灯及草坪灯串;海军广场、星海广场、东港商务区也对原有的亮化方案进行了大幅简化,确保了专项整治要求落地落实。

大连市各地区在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中坚持把“着力点”和“落脚点”放到惠民生、暖民心、解民忧上,将景观亮化工程项目资金向民生工程投入。如甘井子区计划今年对张前路等25条路街提升功能性照明,全力解决“摸黑路”问题。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