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回家】大连站进入节前出行客流最高峰 日均发送旅客8万人


天健网消息(记者 葛春家)从1月18日至23日,大连站进入节前出行客流最高峰。记者今日来到大连火车站看到,售票厅、候车厅内人潮涌动,旅客排队井然有序的过安检、检票进站。大连站客运主任付佳告诉记者,大连站、大连北站日均发送旅客8万人,主要集中在东北三省各地,其中哈尔滨、佳木斯、牡丹江、齐齐哈尔等地客流居多。现在除北京方向有余票外,其他各方向车票均基本售空。



大连站进入节前出行客流最高峰


“现在进入出行客流高峰,高铁和动车实行电子客票,旅客无须换取纸质车票。为此,车站在南二楼实名制进站口处,增加5台进站刷脸机,使刷脸机数量由4台增加到9台,提升了旅客进站速度。同时,我们招募40名大学生志愿者,通过培训后,组建一支电子客票讲解团,他们对不会使用电子客票的旅客,通过手机视频、图文、宣传展板等多种形式进行全方位讲解,成为这个春运一道特别的风景线。”付佳说。


旅客使用电子客票刷脸进站


大连站客运主任付佳介绍相关情况


“其他乘坐普速列车的旅客,很多人可能都是在网络购买车票,这个需要到车站后取票。目前大连站南一楼、南二楼、北一楼,大连北站A1、A2、B1层均安设有自助取售票机,乘坐普速列车、未换取纸质车票的旅客,需要提前到车站换取纸质车票,再进站乘车。”


大连站、大连北站动车、高铁列车一般提前15分钟开始检票,普速列车提前25分钟开始检票,所有列车在开车前3分钟停止检票。提醒各位旅客,尤其是未携带二代身份证原件的,或者带小孩乘车的,一定要提前一小时左右到达车站,因为这些旅客需要走人工进站通道,避免因为排队旅客过多赶不上车耽误出行。


提醒各位旅客一定要提前一小时左右到达车站,顺利通行


“另外,我们为方便旅客换乘,增设了45处便捷换乘标识和13处可视对讲,站台均有较为显著的引导标识,旅客无需出站,由站台客运员验票后通过专用通道进入候车室,免去走地道、出站、进站、安检等一系列重复环节,旅客换乘更加快捷高效。”付佳说。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