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回家】“鼠”你最火的春运电子客票!

天健网消息(记者 葛春家)2020年鼠年春运是实行电子客票的首个春运,要说现下最火最热的除了春运中密集的旅客人流,那一定是电子客票了。

什么是电子客票?自2019年12月9日1时起,全国16个铁路局集团公司,80多条线路车站实施电子客票车站成网运行,旅客在互联网及已实施电子客票的车站窗口(含自动售票机、代售点)购买的发、到站均为网内车站的动车组列车车票,即为电子客票。

哪些车站可以使用电子客票?

在中国铁路12306网站或12306手机APP上进行购票时,如果线路上标注了如图“小身份证”标识,则说明可以使用电子客票。到1月18日,沈阳局集团公司管内共有68个车站可以使用电子客票,包括哈大高铁、丹大高铁,大连站、大连北站都可以使用电子客票。

使用电子客票怎样进站?

持二代居民身份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可机器识读证件的旅客,可直接使用证件自助核验及检票乘车。

持机器不可识读购票证件的旅客,在人工实名验证口和检票口,由工作人员扫描其购票信息单二维码或手工输入其证件号码核验进站乘车。

持机器不可识读购票证件的旅客,由工作人员协助进站乘车

持机器不可识读购票证件的旅客,由工作人员协助进站乘车

怎样办理进、出站检票手续?

在12306.cn网站(含手机APP)注册用户且通过12306手机APP成功完成人脸身份核验的,购买电子客票后还可凭12306手机APP生成的动态二维码,直接通过车站自动检票机办理进、出站检票手续。

位于大连站检票口的自动检票机

乘坐火车时怎样验票?

旅客须按购票信息显示的车厢号和座位号就坐,遇到列车工作人员查验车票时,旅客应出示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如何查看车次信息?

熟悉互联网购票的旅客可在12306账户订单内查询,或查看手机短信、微信或邮件等,都可以掌握电子客票的车次、席位、乘车时间、检票口等信息。旅客通过网上购票的,购票成功后,可通过网站自行打印或下载购票信息单,也可在实施电子客票的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打印。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