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将至 亲朋相聚饮酒过量要当心“健康敌人”冠心病

天健网消息(记者 韩晓菲)春节将至,亲朋好友欢聚难免喝上几杯,但以往也有因饮酒过量导致悲剧发生的情况,特别是进入冬季数九后,季节“健康敌人”冠心病开始频频发作。记者从沙河口区医院了解到,近期该院门诊冠心病患明显增多,大多以突发心前区闷痛,气短伴有夜间阵发性呼吸苦难为主。为此,医院对如何预防冠心病发作以及紧急救护措施给与了权威解答。


医院心血管内科赵主任介绍,首先冠心病的患者会出现典型的胸疼,尤其是因为体力活动或者是情绪激动的情况而引起,患者能够在突然间感觉到心前区出现疼痛,大多都是发作性的压榨痛、绞痛、憋闷痛。疼痛的感觉会从胸骨后往心前区开始,还会往上放射到人体的左肩和手臂,甚至会出现在患者的小指或者是无名指上,患者能够通过休息或者是服用硝酸甘油得到缓解。其次,胸疼放散的部位还会出现到人体的腹部、下颌和颈部以及牙齿上。在晚上的时候或者是安静的状态下,患者也会出现胸疼。


世界卫生组织将冠心病分为5大类:无症状心肌缺血(隐匿性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缺血性心力衰竭(缺血性心脏病)和猝死5种临床类型。冠心病危险因素都有什么呢?它们通常包括:高血压,血脂异常(总胆固醇过高或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过高、甘油三酯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过低)、超重/肥胖、高血糖/糖尿病,不良生活方式包括吸烟、不合理膳食(高脂肪、高胆固醇、高热量等)、缺少体力活动、过量饮酒,以及社会心理因素。此外,与感染有关,如巨细胞病毒、肺炎衣原体、幽门螺杆菌等。冠心病的发作常常与季节变化、情绪激动、体力活动增加、饱食、大量吸烟和饮酒等有关。


怎样预防冠心病急性发作呢?


1、保暖:在气温低时最好开启空调暖气,以预防冠心病发作。低温会造成血流缓慢、血黏稠度增高、心肌耗氧量增加。因此,居室温度适宜对于预防心绞痛发作及心肌梗死有重要意义。


2、运动避开魔鬼时间:冠心病患者也可以做锻炼以增强心功能,每天1小时,运动到全身发热即可。而且特别提倡在天气暖和、有阳光时到户外活动。运动前不宜饱餐,运动时应避免穿得太厚,影响散热,增加心率。值得注意的是,早晨6-11时是急性心梗、猝死的高峰时间,被称为“魔鬼时间”。所以,早晨不宜安排剧烈过量活动。


3、均衡营养:冠心病患者需要限制动物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多吃高蛋白质、蔬菜、水果等食物。超重、肥胖的患者要注意减肥。


4、注意肠道通畅:老年人肠道蠕动功能减退,容易发生便秘。在排便时用力过大,致使心肌耗氧量急剧升高,极易诱发心绞痛,甚至导致心肌梗死。因此,冠心病患者要特别注意预防便秘,平时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多喝水,可以做一做提肛运动,每次30-50下为宜,以增加肛门周围肌肉的收缩力。


5、冠心病的规范化治疗包括:①生活习惯改变:戒烟限酒,低脂低盐饮食,适当体育锻炼,控制体重等;②药物治疗:抗血栓(抗血小板、抗凝),减轻心肌氧耗(β受体阻滞剂),缓解心绞痛(硝酸酯类),调脂稳定斑块(他汀类调脂药);③血运重建治疗:包括介入治疗(血管内球囊扩张成形术和支架植入术)和外科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


冠心病目前不能根治,但是可防可治,只要正确预防治疗,不影响日常生活工作。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