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1月扣24元的保险是干嘛的?

1月的工资条发下来了,细心的小伙伴们会发现,每年1月的工资都会被扣掉24块钱,这24块钱是什么钱呢?

最近就有网友留言咨询,个人每年缴纳24元的大病保险,这个大病的概念(标准)是什么?一旦出现大病,如何办理?

记者从大连市医疗保障局回复了解到,每年1月份被扣掉的这24块钱“大病险”,准确的名字应该叫做“高额补充医疗保险费”。高额补充医疗保险基金的筹资标准按参保职工(含退休人员)每人每年24元,由个人缴纳。

高额补充医疗保险缴费方式:

高额补充医疗保险由职工所在单位代扣代缴(退休人员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代扣代缴)。每年1月底前将当年度的高额补充医疗保险费一次性缴纳。

因此,每年1月份,小伙伴们都会看到工资条上有这样一个扣款项。

政策依据:

按照《大连市城镇企业职工高额补充医疗保险试行办法》(大政发〔2000〕102号)以及《关于贯彻<大连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规定>有关问题的通知》(大人社发〔2011〕109号)的相关规定:

大连市已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的城镇所有企业和未纳入国家公务员医疗补助范围及参照执行范围的事业单位及其职工(含退休人员),均应参加高额补充医疗保险。

大病保险是干嘛用的?

您可别小看了每年缴纳的这24块钱,当参保人员遇到重大疾病的时候,它的作用可真不小:

参保人员当年累计发生超过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25万元(含25万元)以上、50万元及以下的医疗费用,符合基本医疗保险用药、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范围及支付标准等规定的,由高额补充医疗保险基金支付90%;

异地治疗的,由高额补充医疗保险基金支付80%。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