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金普新区:“慈善社区”做公益 扶危济困暖民心

近日,由大连市慈善总会、大连新闻传媒集团共同主办的“爱在身边·益路同行”第二届“慈善社区、慈善村、慈善家庭”表彰大会在大连市青少年宫影剧院举行,金普新区光中街道和平社区榜上有名。据悉,多年来,和平社区一直心系辖区弱势群体,将慈善的“触角”向基层延伸,用于助老、助医、助学、助残、济困、救孤等慈善公益事业,努力营造“人人可慈善,慈善为人人”的氛围。近日,社区工作人员又和爱心企业马不停蹄地走访慰问辖区困难居民,送米面油、送对联……让他们度过一个欢快、祥和的春节。

创建特色服务品牌 使慈善工作常态化

金普新区光中街道和平社区位于金州老城区,辖区居民2215户,常住人口5271人。“我们这里老人偏多、弱势群体偏多、流动人口偏多。为了让他们生活有所依,困难有人帮,社区积极组织实施扶贫帮困活动,大力发展慈善事业,弘扬慈善文化、积极搭建慈善服务平台,努力开展各项慈善工作。”和平社区书记兼主任王红介绍说,社区党组织高度重视慈善工作,把慈善工作作为社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成立慈善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慈善工作会议,制订慈善工作计划,推进慈善工作实施和评估,引导广大居民和辖区内单位参与各种慈善活动,形成慈善合力,营造人人热心参与慈善的良好氛围。同时,建立健全慈善工作制度,加强慈善组织建设,成立社区志愿者服务站,调动居民参与积极性。

据悉,和平社区现有老年扶贫帮困团、老年康乐站等六个社会组织,文体活动服务队等五支志愿服务队,涉及文化教育、扶贫帮困、家政服务、环境保护、交通安全、治安维护、法律法规、助老助残、青少年教育、政策宣传等诸多领域,为居民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目前注册登记志愿者760人,占社区常住人口的15%,骨干志愿者为231人,每年参加活动志愿者共计550人以上。社区根据志愿者的特长及服务意愿安排合适的队伍,定期组织志愿者学习慈善业务相关知识,加强慈善工作宣传,引导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慈善工作中来,营造社区慈善工作的良好氛围。

因地制宜实施帮扶 哪里有困难哪里帮

一旦发现辖区有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和平社区及时建立贫困人员动态台账,摸清帮扶对象需求,根据贫困人员家庭状况制定不同扶贫方案,做到一人一策按需帮扶。其中,今年10岁的刘子桐,与同龄孩子一样快乐地生活,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他是孤儿。2013年6月的一天,仅有22个月的他,父母意外遭遇车祸去世,一夜间成为了孤儿。为了将小子桐抚养成人,爷爷奶奶收起老年丧子的悲痛,悉心照顾,省吃俭用地供他上学。由于没有经济来源,一家人生活捉襟见肘。社区得知情况后,主动与其结成帮扶对子,不定期去看望,持续关注孩子的成长;同时专门成立“关爱刘子桐幸福成长”项目,共建单位、在职党员和热心居民都加入到这个项目中来,给他生活、学习和心理等方面的帮扶,自项目成立以来捐款捐物43000余元。

此外,志愿者还联合社区残联、劳动保障部门,为辖区27名残疾人找到工作;成立助残手工小组,由志愿者教授手工活,及时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使困难残疾人生活得到基本保障。对于孤寡、独居、贫困老人,社区坚持“一联一帮”,与16户困难居民帮扶结对,定期走访慰问,慰问品累计金额26000余元;为孤寡老人送秋菜、陪老人过节;成立“养老互助点”,陪老人聊天,排解孤独和寂寞;开展“我要回家”关爱老人防走失黄手环服务项目,为辖区205名患AD症或其他老年病失能、失智的老人佩戴上“黄手环”……

情暖人心直入心坎 聚集力量引燃火种

和平社区发起的一系列帮扶活动、公益服务等,温暖了越来越多的人。辖区居民徐春荣是一位孤寡老人,行动不便,她家住六楼,因没有电梯,生活上存在很大的困难。一直以来,社区居家养老志愿者帮她收拾家、跑腿等,照顾她的生活。以前到了秋菜上市的季节,她就把菜钱给居家养老志愿者,麻烦他们帮忙购买。这几年,社区志愿者则会主动将买好的秋菜送来。“我身体的这个状况,曾多次想过就在这个小区换一个低一点儿的楼层,可一直没找到合适的房源。”朋友向其推荐了其他地方的房子,可徐春荣始终不愿意搬离此地。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和平社区从实际情况出发,温暖了一又一个像徐春荣这样的困难居民。为了吸纳更多的居民加入志愿服务,社区利用宣传栏、微信公众平台拓展慈善宣传,拓展覆盖面,使广大居民增强慈善意识,营造浓厚慈善文化氛围,开展多种慈善活动,积极引导辖区共建单位参与扶贫帮困温暖献爱心,营造社区邻里和睦、社区和谐、惠风和畅的美好氛围,努力把社区建成环境优美、管理有序、治安良好、关系和谐的美好家园。聚集爱的力量,引燃善的火种,如今慈善社区已成为和平社区一张闪亮的名片。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