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一家三口忙扫红 新春团圆五分钟

天健网消息(记者 王煜)1月25日凌晨2:00,32岁的姜安分别摸摸身边熟睡的两个孩子,悄悄起身。这是他参加环卫工作的第二个不眠夜。每每大年初一,当全市人民经过一夜欢天喜地迎新春后开始美美入睡,姜安却走出家门,逆行而上,开启“扫红”工作。

姜培录和倪建丽凌晨扫红

凌晨2:20分,姜安匆匆穿上环卫服装,轻轻掩上门,在灯光昏暗的路上一路快行,从事装卸工工作的他要到位于华北路和垃圾清运车司机汇合,然后开始对鞭炮纸等生活垃圾进行清运。

而此刻,姜安的父母姜培录和倪建丽已经扫红一个多小时,姜培录夫妻平时扫保区域主要在居民区。而每年扫红主要区域就集中在小区楼院入口处以及三四级马路路口交汇处。因此,每年大年初一,姜培录夫妻扫红工作量是以往清理生活垃圾工作量的四五倍。

姜安清理的垃圾袋每个足有三四十斤

姜培录夫妻从黑龙江来连加入环卫大军三年,每年因为扫红而无法归乡。“三年没回去看老母亲,昨天打电话给老母亲拜年,我答应她老人家忙完正月十五扫红工作就休年假回去看望她。”姜培录含泪告诉记者。

凌晨四点左右,姜安随车来到甘井子区水彩巷附近楼院,在这姜培录夫妻才和儿子见上一面,因为,从除夕开始他们就在加班保障,还没和孩子吃上一顿团圆饭。姜安抱着父母已经清理装好的垃圾袋摔至垃圾车内,这些垃圾袋每个都足有三四十斤。“你走的时候没给孩子吵醒啊?”“没,妈,我走了哈!”一家三口短暂的团圆后,姜安就匆匆离去。因为还有很多个垃圾点的垃圾等着他装车清运。

姜培录夫妻扫红10小时

早上8点,姜培录夫妻在清理除夕夜市民们燃放鞭炮纸,才有时间稍作休息。“休息完这波,等市民们都睡醒了,第二波鞭炮、烟花燃放高峰期又要来了。每年都是这样,基本都得清到中午十二点才能结束。”姜培录心疼地告诉记者,姜安清运鞭炮纸至少得干到下午三四点。

中午11点30分左右,姜培录夫妻拍拍身上的灰尘准备收工。因今年放鞭炮的比往年少,扫红量有所降低,夫妻俩扫红工作才提前结束。“回家准备简单吃一口,累磕了。等明天再做顿像样的,到时候把儿子媳妇还有大孙子叫家里来一起吃顿团圆饭。”倪丽洁高兴地和丈夫商量着。

每年新春团圆,对姜培录一家三口来说都很特别,虽然一家人为大家舍小家,无法团圆,但是心永远在一起



编辑: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