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对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实行日报告制

天健网消息(记者 毛雪梅) 记者刚刚从大连市自然资源局获悉,为确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大连市自然资源局印发《大连市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和管理工作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和管理专项行动,对大连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实行日报告制度。

专项行动期间,大连将加强野生动物的保护与管理,全面开展监测,实施主动预警。大连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进入重点监测期,实施日监测制度,以大连国家级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为主力,以省、市级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为辅助,调动全市护林员、国有林场职工、保护区工作人员和各级监测站人员参与监测。将野生动物集中分布区、野生动物与人类易于接触区作为重点监测区域,根据野生动物的活动规律,结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流行特点,开展野生动物传播风险和趋势分析,为政府防控决策提供依据;大连各地区野生动物主管部门和有关单位的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工作进入重点时期,全面实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各地区野生动物主管部门和监测站点一旦发现陆生野生动物疫情疑似病例,立即采取隔离措施,第一时间按程序上报上级主管部门、卫生防疫主管部门或当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协助相关主管部门按规定做好采样送检工作。依法做好陆生野生动物疫情的预防、控制、处置。

所有接触野生动物的人员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的要求做好防护并做好人员信息采集;要求动物园、人工繁育场所、野生动物救护站(中心)等做好卫生消毒,非工作人员禁止零距离接触野生动物;野生动物志愿者在协助野生动物管理部门野外巡护、救助等行为必须做好防护;全面禁止户外散养野生动物;全面禁止野外引种。

编辑:阎亮